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邮储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书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答卷

nd.fjsen.com  2022-03-07 09:50:00 来源:邮储银行宁德分行  我来说两句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在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不断加码,书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答卷。

截至2022年2月末,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89.09亿元,新增7.94亿元,同比增幅达25.26%;今年以来基层党员干部进农村开展宣传活动500余场,开展金融培训100多场次,服务农户超过三千多户,带动农户创业就业300余户,融资325笔超6000万元,减费让利为农户和农村小微企业主节约成本超200万元。      

拓宽广度 盘活农村生产要素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经过多年发展,宁德已形成水产、茶叶、食用菌、水果、乡村旅游等“8+1”特色产业,形成大量渔排、茶园、菇棚、果园等生产要素资源。

如何盘活这些农村生产要素,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成为闽东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要任务。2021年9月,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先行先试,参与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建设,获得福鼎市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随着全市各类生产要素确权和推广,2022年首季,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积极配合宁德市政府、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多次组织开展生产要素融资调研,制定并印发全市农村生产要素融资工作实施方案,2月底,宁德市级生产要素融资平台成功上线。

2022年3月1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在霞浦县成功发放了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首笔通过平台确权、登记、公告的养殖证抵押贷款。该笔业务养殖户申请操作时间不到10分钟,并当天完成放款。该笔贷款是宁德市生产要素平台首笔登记抵押、获得融资备案证书的贷款,贷款金额25万元。

依托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参与建设的福鼎市生产要素平台,2022年3月宁德市分行向总行争取获得授信3亿元用于福鼎市生产要素平台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融资需求,彻底打通了原料生产者、产品制造者、商品销售者全产业链生产资金需求。

通过农村生产要素平台,有效盘活了农村4大类23个品类的生产要素,促进农村资源可变现、可抵押,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之路。截至2022年2月末,宁德市分行累计投放生产要素信贷产品3385笔,金额3.72亿元,进一步解决农村、农户融资难题。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落地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首笔“要素流转融资贷款”

宁德市生产要素平台首笔融资备案证书

提升速度 赋能数字金融服务

随着农村产业的发展,传统金融服务存在的问题逐渐显露。传统贷款方式全流程较为复杂,加之农村贷款户数分布不均衡、效率低等问题,制约了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直达性和精准性。

“现在通过这种贷款方式比之前方便多了,也快多了。”寿宁县村民刘某在现场通过移动展业办理小额贷款后发出感叹。

据介绍,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以“极速贷”“E捷贷”等多种贷款产品进行精准对接,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速度,通过移动展业设备采集农户信息,有效提高信用户建档效率,信贷人员利用展业实现从贷款受理到审批放款全流程线上操作,有效提升了农户办贷效率。

普惠金融进万家,科技创新我先行。2022年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利用移动展业、“极速贷”等一系列线上金融工具,创建信用村20个,新增信用户337户 ,提升了服务效率,增强了客户的满意度、信任感和忠诚度。

2022年首季,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依托新增信用村受理和投放贷款274笔9591万元,通过线上方式发放农户191笔6681万元、商户贷款83笔2910元。线上金融不仅满足了春节前后广大客户的金融需求,而且减少客户外出频次,提升了融资效率,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信贷员使用移动展业深入渔排受理信贷业务

传递温度 延伸金融服务触角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抓手、能人带动是关键。长期以来,受客观环境的制约,农村是金融服务相对薄弱的区域,农村居民是金融知识相对匮乏的群体。

为助力村干部和村民掌握金融知识技能、适应村级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宣贯邮储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支撑、资源禀赋优势,在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2022年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借助蕉城区、寿宁县等村干部集中会议和培训契机,围绕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如何破解农村地区融资难、抵押难、担保难“三难”问题而出台的“产品服务模式三大创新”“八大金融政策支撑”以及“十大金融产品体系”等内容,对全市各主干授课培训,讲解结合农村具体融资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同时,该行还结合当地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各类农业产业培训班,与农业农村局人员实地走访当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场所,开展普惠金融相关知识宣传。

在场的多位村干部对该行的培训服务表示赞赏,在培训中表达了对助力农村经济的信心。“当前村干部面临新模式新挑战,工作压力增大,邮储银行的培训让村干部们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蕉城区拱屿村孙书记说道。

截至2月末,该行今年已在8个行政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培训近30场,培训村主干100多人次,村民超1000人次。通过对农村党员先锋模范的金融知识培训和信贷资金扶持,起到了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作用。

针对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供给不足问题,该行持续倾斜金融服务渠道资源,不断延伸乡村金融服务触角,继续开展“党建+金融助理”模式,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乡镇挂职,全力推进乡村普惠金融工作站及信用村建设。

近年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已选派4名中层骨干到乡镇交流任职分管金融副镇长,23名金融助理派驻38个行政村,已累计创建“海上信用渔区”4个,“流动式普惠金融学校”1个,进一步解决了农村群众融资难题,扩大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

邮储银行金融助理为村干讲解金融知识

服务乡村振兴正在进行时,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将强化党建引领,主动担当作为,坚守“普惠城乡,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的使命,持续优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致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金融银行,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贡献更大力量。(沈晨、章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金融,农村,宁德市,服务,银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