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党员干部齐上阵 撂荒地变“希望田”

nd.fjsen.com  2022-03-21 11:14:05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意渐浓,周宁大地纷纷掀起抛荒撂荒地整治热潮,为激发群众种粮积极性,该县千名党员干部活跃在各个乡镇田间地头,带领群众开荒种植,干劲十足。

在李墩镇东山村,党员志愿者手持劈草机、旋耕机对撂荒土地进行除草、翻土、深耕,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一块块规整的土地。

为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李墩镇实施“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工作机制,依托党支部领办东山村东前合作社,成立李墩镇农械服务队,助力抛荒撂荒地整治。同时,深入开展抛荒撂荒地整治宣传工作,鼓励农民加入春耕大军。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目标任务的40%,力争在六月底前全面完成抛荒撂荒地整治工作。

为了消除群众的种粮顾虑,李墩镇还发挥“合作社+农户”运行机制的带动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群众签订收购协议,并为其提供种粮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收成后按签订的品种、等级,随叫随收,实现企业、农户双赢的目标。

李墩镇党员、农机齐上阵,助力抛荒撂荒地整治只是周宁县推进抛荒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缩影。为实现“一亩地也不能撂荒”,向每一寸土地要效益,周宁县成立耕地抛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耕地抛荒整治工作督导组,召开全县动员会,实行县处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挂村、乡(镇)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的耕地抛荒整治责任制,发放《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全县总动员推进抛荒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让抛荒撂荒地变身为“致富田”“丰收田”。

同时,该县还组织开展“千名党员干部助春耕”活动,采取跟进指导、带头耕种以及委托他人代耕代种等方式,探索推广耕地轮作、边坡扩种、间作套种等发展模式,集约用地,提高效益,发挥好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复耕复种。截至目前,该县已动员县乡两级100多个单位近1500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累计复垦抛荒土地近2100亩,其中984亩复垦土地已种植高山马铃薯。(闽东日报 魏知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撂荒,党员,抛荒,土地,李墩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