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nd.fjsen.com  2022-03-31 10:49:47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践行助人自助理念,用专业和热情帮助他人,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他们是社工群体。

今年3月15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社会工作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宁德市围绕“做大总量,做优存量”的人才培育思路,着力探索“育、用、留”机制,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创新发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持证社工数量由2019年的189人增加到今年的1594人,全市建成12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280名,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覆盖,社工人才队伍初具规模。

建立“三项举措”育得“一池活水”

人才工作,首在培育。我市立足社会工作发展实际,精准谋划施策,扩总量、增数量、提质量,切实加强人才培育,壮大社工队伍,激活社工人才“蓄水池”。

压实责任“拓源”。我市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社工队伍建设状况,科学制定社工报考人数和持证社工数量增长指标,并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县,纳入市对县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切实拓宽人才培育源头。我市报名人数和持证社工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2021年在全省考核排名前三。

强化宣传“引流”。以宣传引导为切入点,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社会工作发展形势、社工报考信息、人才激励政策等,鼓励和引导更多群众报考社工,引入人才。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近距离向群众展示社工风采,增强群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对社工的认可度,营造“成为社工、服务社会”的舆论氛围。

抓好培训“改水”。民政部门以城乡社区组织、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服务部门直接从事社会服务的人员为重点,每年定期举办社工考前培训班和社工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社工骨干到厦门市、泉州市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先进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考试通过率和实操能力。

搭建“三个平台”用好“人才资源”

用才是培养人才、汇聚人才的根本。我市以站点、项目、机构三个平台为牵引,对接群众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形成“培育-锻炼-提升”的良性循环,打造社工人才参与社会治理“主阵地”。

以站点建设提高效率。研究出台《宁德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和规范社工站建设。目前,全市已统筹建设资金1754.48万元,建成12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现有驻站社工280名,有效解决了基层民政工作力量不足问题。

以项目带动提质增效。我市持续鼓励社工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增强造血功能、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2018年以来,全市统筹资金276万元,实施社区治理、妇女儿童关爱、残疾人帮扶、疾病预防、乡村振兴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6个,服务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以机构发展提升效能。为不断培育社工队伍,各地纷纷为社工机构提升效能创造条件,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园统一为入驻社工机构免除2年的场地使用费和水电费;霞浦县、屏南县等地对符合条件的社工机构,给予5万元经费补助;宁德市首家社会工作联合会在福鼎成立……各方协同发力下,目前,全市社工机构数量从2012年的空白增加到2021年的44家,社工机构壮大的同时,效能不断提升。

落实“三项政策”留住“凤凰常栖”

人才育得出,更需留得住。我市先后出台《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都澳人才计划”的意见》《关于实施“三个着力”工程加快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意见》等文件,在薪酬待遇、岗位开发和表彰奖励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筑巢引凤”,让社工人才留得住、留得下。

落实补贴政策,调动积极性。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的基层社会工作人员,由所在地财政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150元、200元补助。屏南县、福安市、霞浦县等地进一步加大人才激励政策,对当年取得社工证人员,给予1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通过各项政策叠加落实,广大社工工作积极性显著增强。

加强岗位开发,提升吸引力。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明确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切实打消社工人才“职业前景顾虑”。目前,市民政、退役军人事务、信访、人社、残联等部门已设置社工岗位,市民政局还设置高级社工岗位。

开展表彰奖励,增强荣誉感。市民政局印发《宁德市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遴选办法》,每两年开展1次优秀社工人才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两届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人给予5万元奖励;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纳入三都澳英才卡服务范围,在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各地定期开展优秀社工评选活动,增强社工人才的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工,人才,社会工作,社会,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