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蕉城法院诉非联动中心总工会联络点揭牌成立

2022-03-31 10:57:41  作者:郭晓红 胡雪琴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3月24日,蕉城法院诉非联动中心蕉城区总工会联络点揭牌成立。据悉,这是全市法院首个诉非联动中心总工会联络点,也是蕉城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又一举措。

当日,诉非联动中心总工会联络点即调解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劳动报酬的计算方式产生纠纷,劳动者遂投诉至工会,请求予以协调处理。该联络点特邀调解员当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蕉城法院员额法官对接指导,现场释法析理,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涉案当事人答疑解惑,从法理、事理、情理的角度全方位分析问题,并本着“以调为主、调处结合、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的工作理念,在不到2小时的时间就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一起劳动争议得以快速圆满解决。

据了解,随着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涉及工资报酬、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等纠纷的劳动争议逐渐增多,尤其是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兴起,也为劳动争议的化解带来更大难度。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依法妥善化解劳动争议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事关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

为此,蕉城法院联合区总工会设立联络点,旨在通过加强法院、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与仲裁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和“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结合起来,合理配置解纷资源,对劳动争议案件进行诉前分流、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建立畅通、有序、互动、高效的劳动争议非诉解纷模式,推动劳动争议源头实质化解,努力实现“纠纷不出联络点”,做到维权“零距离”,跑出维权“加速度”,既更为快捷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也减轻企业的诉讼成本,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合力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服务民生,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健康,让劳动者及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胡雪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