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市疾控中心解释:为何要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www.fjsen.com 2022-04-12 08:48:51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截至4月10日24时,此轮疫情共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为抗击新冠疫情,广大市民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目前,第三轮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不少市民有疑问:为什么核酸检测频次如此密集?为何不同的人群核酸检测频率不一样?

市疾控中心提示“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我们现在是和病毒赛跑,要适应奥密克戎等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要提高核酸检测速度,增加检测频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相较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隐匿性更强,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核酸检测是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手段,只有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染更多人。“开展核酸检测的目的是及时找到潜在感染者,但在实践中,有三个因素会导致感染者不能被及时检出。”第一个因素是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如果被检测者正好处于病毒潜伏期,体内病毒浓度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只有病毒复制到一定的量,才能检测到。第二个因素是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阶段性排毒”现象,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天至5天,代间距平均3天,如果采样时刚好不在排毒期或病毒载量低,也可能造成漏检。第三个因素是大部分市民接种了新冠疫苗,人体产生了特异性抗体,会对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因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十分有必要。

那么,为何不同的人群核酸检测频率不一样?“这是为了提高筛查的精准度和效率,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需要强化入(返)宁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教职员工、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为及时发现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潜在感染者,必须加密这些区域内的核酸检测频率,在解除封控、管控前48小时区域内所有人员必须完成一轮核酸检测。所以,封控区、管控区和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频率会高于其他区域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已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做到快检快报,为有效防控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全市共设置289个采样点,调配1068名采样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助力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