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五个一” 增坂村封控区是这样运行的

nd.fjsen.com  2022-04-22 17:19:47 来源:文旅宁德  我来说两句

挺进封控区就意味着风险和挑战,特别是蕉城区漳湾镇增坂村人口结构复杂,总人口近6000人、外来人口占四分之三以上,高龄老人等困难人群540多人,村内商铺40多家,生活保障、应急处置和管控工作难度大。4月14日以来,市级文旅系统、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成建制负责增坂村封控区管控工作后,严格落实“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拧紧“责任链”,市区镇村四级协同协作更加高效,封控管控秩序更加规范,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达到了既严管控、又暖人心的工作目标。

一个临时党支部

党的领导是战疫关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战斗堡垒就要建到哪里。4月15日下午4点,市级文旅系统46人、市委老干部局8人以及30名医务人员,蕉城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单位的“大部队”到达漳湾镇增坂村封控区后,第一时间成立市直机关下沉增坂村临时党支部,负责区域内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并及时召开第一次支委会,进行工作任务分工,设立综合协调、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6个小组,制定《增坂村封控区工作方案》并细化各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发布《致增坂村民的一封信》《倡议书》,全面铺开管控工作,充分发挥战疫最前沿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张楼栋摸底表

摸清底数是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的前提。成建制进驻的第二天,下沉增坂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就组织30名突击队员,开展“扫楼敲门”行动,网格化入户摸排住户情况,全面摸清695栋房子的户数、人口数,以及特殊人群等底数,形成管理台账,做到楼清人清。结合日常核酸检测,每次入户都制作好表单,落实做一户核对一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突击队员们表示:“核酸采样、配送物资去多了,现在每栋楼住着几户,有几个小孩老人心里都有数了”。

一个网格管理机制

临时党支部组织制定《增坂村封控区工作专班领导下沉责任分区示意图》,将增坂村9个网格划分为3个片区,下沉的处级党员干部划片包干,科级干部任网格长,其他党员干部按划片归入网格,并明确每个网格员的责任分工,大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效开展核酸检测、街巷劝导、上门配送服务等工作,网格管理扎实有序。增坂村村内房屋分布散乱,为更好的开展工作、快速高效配送物资,突击队员姚牧野、苏武英还制作了手绘版区域路线导览图,精准定位房屋,有力提高了网格化管理效率。

一套规范工作流程

临时党支部组织梳理管控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的特点,并不断优化、精细化,形成“清晨巡街、上午采样、下午巡街+搬运+配送、晚上会商+配送”,这个大家都熟悉的闭环式工作流程,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现在要干什么、接下来要做什么,自觉行动,工作效率也大幅提升了。突击队员们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了,7点整大家穿好防护服、带上设备成为核酸检测“采样员”,一组5人,一户一户采样。采样完毕后,有的队员成为“配送员”,逐户上门派送物资;有的成为“巡逻员”,劝导群众“足不出户”;有的变身“搬运工”,运转各类保障物资,忙碌到晚上10点才停歇。但此时党支部班子还在进行“每天一会商”,总结当天工作,安排第二天任务。突击队员们表示:“在封控区感到每天都很累,也觉得很有规律,每天要走2万多步,一躺下就能睡着”。

一份群众需求清单

群众事无小事。增坂村封控区实行突击队员“1对N”结对帮扶,结合核酸采样、配送物资、巡街等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全覆盖了解到群众存在的困难诉求,一一记录登记,形成群众需求清单,逐条协调解决落实,让群众感受到隔离下的“暖服务”,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乐观的情绪。4月14日以来,共收集群众生活保障、就医治疗等方面诉求270多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380多件。突击队员们真切地把群众放在心上,换来的是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听到的是一句句真诚的“谢谢你!”。4月22日,村老人协会还专门送来10箱方便面、10箱矿泉水慰问志愿者,工作专班与群众互动让党群干群的心贴得更近了。

为缓解因封控造成的农作物滞销损失,志愿者们帮助村民收割蔬菜3000多斤、草莓3000斤,统一购买并免费分发给群众;为解决群众生活基本需求,临时党支部积极对接福永兴超市、包笼仙等企业,畅通线上采购渠道,并制作服务宣传单发放到户,安排志愿者及时配送上门;蕉城新阶联、蕉城宁缘公益慈善协会、宁德卓高新材料科技、宁德嘉拓智能设备、宁德源毅工程管理、福州博取医疗器械、云生慈善超市等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有力保障各类抗疫物资。截止4月21日,增坂村封控区共收到价值3万多元的防护服、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物资,以及保供包4400份、大米面条4142斤、桶面232箱、矿泉水200箱、蔬菜水果15850斤……这些都温暖了“疫”线,也构筑起党群“同心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相信只要有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有突击队迅速筑起群众“家门口”的抗疫堡垒,就一定能汇聚起必胜的红色力量,快速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歼灭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群众,物资,突击队员,管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