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石水凤:10天8县50点 辗转“疫”线汇聚“一”手资料

——凝聚“政”能量 “协”力抗疫情

nd.fjsen.com  2022-04-24 16:53:32 邱丽娟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周涛)“目前隔离点有多少名隔离人员?”“工作还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垃圾袋口要扎紧并按规定处理!”“工作人员不能和隔离人员有直接接触,这一点必须严格落实。”每到一处,督导组都有针对性地了解各隔离点的具体情况,并不厌其烦地交待相关注意事项。

督导组深入周宁职业教育学校隔离点开展防控督查指导工作

“接受工作任务当天,就投入防疫一线了。防疫有需要,政协有行动,我们委员就必须有担当嘛。”宁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农工党宁德市委副主委石水凤说,本土疫情发生后,市政协立即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市“政协人”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敢为善为。受组织委派,她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场所管理组成员和隔离点巡回督导组组长,4月12-22日期间,她带领组员辗转于福安、周宁、古田及中心城区等6个县市近50个隔离点开展防控督查工作。

集中隔离点是一个特殊的“阵地”,有着严格的防疫要求,为避免出现“外行指导内行”的情况,她着手查阅资料、积极请教、参考其他市的管理经验……对隔离点各项工作从零开始到日渐熟悉。她带领组员日夜兼程奔赴在各个隔离点,对隔离点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三区两通道”的规范设置、防护用品穿脱、卫生消杀、隔离观察对象管理等各环节开展细致排查,督促各隔离点严格按照要求立整立改。

督导组深入屏南方舱医院隔离点开展防控督查指导工作

“医学观察区内垃圾直接放置于地板上,医废桶未保持常闭状态”;“采集核酸、测体温同时进行,操作时间过长,且期间隔离人员未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在一脱区脱防护用品不规范,在一脱区脱鞋套”……为了将隔离点的人员动态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能及时汇报给指挥部,每天利用中午午休的时间整理汇报上午的情况,下午的检查大多到七点多才结束,晚上总是到十二点左右才能完成下午检查点的汇报材料,确保一天两次向指挥部汇报隔离点情况,为指挥部次日向各个隔离点下发问题清单和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在她厚厚的的笔记本中记下每个隔离点的检查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协调建议等要点,结束当天的行程后,她会通过整理笔记本和不断回放从隔离点拍摄带回的视频,和工作人员分析研究整理出汇报材料。

督导组深入福安隔离点开展防控督查指导工作

隔离点是疫情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重要阵地,是防控措施链条上的重要环节。督导组针对省疫情防控督查问题整改清单开展“回头看”,逐一督促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力求现场解决问题,重大问题通过与当地主要领导及时沟通协调,得到快速解决。同时,对隔离点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设立、场所规范设置等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对部分隔离点工作机制不健全、“三区两通道”设置不够合理、穿脱防护用品不规范及医疗垃圾处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检查意见200余条。

石水凤说,“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啊,兰斯琦主席亲自在指挥我们一线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我们在一线汇报回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及时将最前沿的信息汇报给指挥部,为党委和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贡献政协力量。”市政协主席兰斯琦担任市疫情处置一线指挥部隔离场所管理组组长,牵头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区)现有100多个隔离场所统筹协调和督导监管。他在指导督促防疫工作中要求,政协委员要把履职答卷写在抗疫一线,汇聚正能量携手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作出政协贡献。

委员在“疫”线,建言“政”能量。在深入集中隔离点督查指导过程中,面对隔离点存在的一些危急问题,身为政协委员的她,认真地思考,积极地建言献策。结合督查中发现的隐患,提出多条建议:《隔离点防疫漏洞应引起重视》《建议调整改进隔离对象核酸采集流程,降低医务人员被感染风险》《关于采用泡沫箱为疫情感染性废物处理箱的建议》等建议,提出的:新建隔离点应未雨绸缪,完善配套设施,提前安装门磁报警器,以免除后期安装人员进出带来的交叉感染;加强隔离点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尤其是对隔离点内医疗垃圾处理,应严格遵照隔离点流程管理及防控要点要求,规范处置;加强隔离点内工作人员的人文关;对于已步入正轨的隔离点,科学合理调配人员,尽可能予以安排轮休,避免工作人员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带来的精神懈怠隐患等建议被指挥部采纳。她坦言,“累点危险点不算什么,每次看到团队提出的建议被采纳,看到各个隔离点的机制、管理日趋健全完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隔离,工作,人员,问题,疫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