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一场关于“心灵守护”的特殊战“疫”

nd.fjsen.com  2022-04-24 22:35:00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潘月容)一张A4纸,上面画着一个三层大蛋糕,文字写着“祝大白阿姨生日快乐”。近日,宁德市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东侨院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治疗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叶爱梅医生收到了这样的一份生日祝福,这张画是一个小女孩真诚的祝福,这份祝福也温暖了叶爱梅的心。

6岁患者给叶爱梅画的生日蛋糕,受访者供图

疫情来袭,打乱了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也影响着大家的情绪。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抗击病毒战”,也是一场与不良情绪斗争的“心灵守护战”。此次疫情感染的新冠肺炎患者当中,有两名是患有精神疾病的,需要心理医生的协助,因此,宁德市康复医院副主任医师叶爱梅和同事被派往定点医院协助治疗。

叶爱梅在进行心理疏导,受访者供图

“来这之前接到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两名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疗,但到了之后发现,每个患者对自己患病都会感到恐惧、焦虑,有些病人甚至不配合治疗,所以需要我们进行心理干预、疏导。”叶爱梅说,身处陌生的环境,突如其来的变故难免会让大家陷入焦虑和不安,但是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们会一直在。

巡视病房时,叶爱梅注意到6岁的小女孩表现有些异常。她躲在柜子边上,低着头,也不愿意跟人交流。“看着她头发凌乱,眼睛红红的,估计是刚哭过。在没有其他道具的情况下,我们通过绘画的方式和小女孩沟通,发现她笔下的画面是非常混乱的,说明当时小女孩处于一个恐惧、不安的心理状态。”叶爱梅说。针对这一情况,她建议负责照顾小女孩的医护人员可以多了解其饮食偏好,多采取一些更加贴近女孩喜欢的沟通方式进行沟通。

“有些孩子太小,第一次离家和父母分开,不仅存在对疫情的恐慌,可能还存在分离焦虑,为了防止心理上的创伤,一定要早期干预。”叶爱梅告诉记者,现实情况中应急病区人员心理危机干预面对的情况十分复杂,需要考虑孩子的理解能力、接受程度。“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现在小女孩还能和医护人员嬉笑,算是放下了心里的不安和戒备了”。

有人接受不了患病的事实,有人情绪变得易激惹,有人担心家人被连累,有人害怕死亡……心理医生所做的就是在一颗颗亟待抚慰的心上安装屏障,将新冠病毒拒之屏障之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叶爱梅,小女孩,心理,疫情,人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