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健康驿站” 让防疫更有温度

nd.fjsen.com  2022-04-28 16:01:06 张瑜 褚子强 阮琳钧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6日,走进漳湾国际健康方舱驿站办公区,只见墙上的区域图清晰展示了该方舱驿站全貌,隔离用房分布图详细记录了方舱驿站使用情况、隔离人员基本情况,整个方舱驿站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清洁区,这边是半污染区、污染区、隔离人员通道、医护人员通道,每栋楼都有设置医废处理区……”漳湾国际健康方舱驿站负责人黄强介绍,方舱驿站严格遵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隔离点设置“三区两通道”,采取物理隔断方式进行隔离,清洁区与污染区的工作人员不直接接触。

据了解,漳湾国际健康方舱驿站于4月18日投入使用,共有380间隔离房间。目前,累计接收密接、次密接隔离人员368名。

为确保隔离工作全覆盖,实现闭环管理,漳湾国际健康方舱驿站的42名工作人员按职责分成后勤保障组、事务协调组、信息数据组、生活服务组、人员接收组、医疗防控组、安全保卫组、医废消杀组等,并依托智能监控系统,确保集中隔离点进出人员不漏管、不脱管、不出险。

同时,为了隔离人员能够安全平稳地度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漳湾国际健康方舱驿站在接收隔离人员时,重点关注老弱病特殊群体,建立特殊人群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及时响应特殊人员需求。

随着我市隔离点的陆续投入使用,病毒传播途径得到有效控制,我市疫情形势向好发展,为切实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有效运转,我市设立货车司机健康驿站,通过全闭环管理模式,扎实守牢运输安全线。

在宁德北货车司机健康驿站入口处,一辆辆经过全车消杀后的货车缓缓驶进驿站停车场,有序停靠在核酸检测车辆停放区域、闭环管理车辆停放区域。

“低风险来宁货车司机经过验码、测温、登记后可到驿站休憩点休息,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水、食物等;中高风险来宁司机采用闭环管理,若他们有需求,可拨打热线电话,我们会为他们提供点对点服务。”宁德北货车司机健康驿站休憩点现场负责人李松兴表示,驿站的投入使用,为因货物转驳、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及特殊情况而滞留的货车司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了解,宁德北货车司机健康驿站于4月18日投入使用,占地144亩,可供200辆大小货车停放,是一个集消杀、分类、检验、留观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闭环管理场所。驿站休憩点内共配备34间货车司机休息间,每个休息间内均配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衣柜、床铺等,可随时拎包入住。

自疫情发生以来,高速公路作为保障城区民生物资补给的重要通道,货车司机作为公路运输的主力军,承担着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重要职责,在运输过程中也面临着多种风险、困难,随着健康驿站的投入使用,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高速运输线闭环管理得以落实,社会生产生活得以有效运转。

一杯热水、一块湿巾、一碗泡面……“健康驿站”是一个窗口,也是货车司机的“安心驿站”,透过它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与善意,以及全市上下携手防疫的同心同力。(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褚子强 阮琳钧)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驿站,隔离,货车司机,健康,人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