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全域均为低风险区 援企稳岗助力复工复产

nd.fjsen.com  2022-05-05 20:30:00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目前,宁德已连续多日未发现关联阳性病例,全域均为低风险区,大家行程码上的“*”号也都已摘除,在较短的时间实现了动态清零目标。

宁德市卫健委主任陈健夫提醒,当前,宁德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我们仍需保持高度警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市民正常生活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加强重点地区入宁人员管控。继续做好交通卡口查验管控,落实验码测温、落地核酸、闭环管理等措施。对境外以及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地区入(返)宁人员实行分类健康管理。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宁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向社区主动报告,严格配合、自觉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在自己所在的村(社区)等区域,发现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宁人员进入,也请积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安全环境。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增设24小时核酸采样点和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组织重点人群按规定频次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

持续抓好社会面管控。解封不等于解防,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配合各项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无疫小区”“无疫社区”“无疫村庄”“无疫工厂” 创建活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民宿,以及医院、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单位要严格落实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消杀通风、一米线和从业人员核酸“应检尽检”等措施,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自觉主动配合落实这些防控措施。

陈健夫表示,五一期间,全市文化娱乐场所继续暂停开放,大型群体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防疫管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文明用餐、“一米线”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非必要不离省、不离市,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组织不参与聚会聚餐,守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维护好公共卫生安全。

宁德全域解封后,学生复学复课的问题倍受关注,宁德市教育局局长郭海鸣就此问题做出回应。

据郭海鸣介绍,目前,除市中心城区外,其他县(市)均已恢复线下教学。

在综合考量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宁德市中心城区学校将按学段分期分批有序复学,其中:第一批5月2日,高三、初三年级复学;第二批5月6日,中学其他年级、宁德技师学院、宁德财经学校和小学三年级以上复学;第三批5月10日,宁德职专、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特教校复学。

此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宁德市出台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促就业九条措施》《推进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六条措施》,全力保生产稳就业惠民生。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勤铃介绍,开发一批卫生防疫公益性岗位,对这些岗位就业人员发放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公益性岗位补贴;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可按其个人实际缴交基本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同时,鼓励支持自主创业,提高新增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帮扶”,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方面。延长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继续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继续向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稳定企业岗位方面。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低至1%;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或无法办理缴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被纳入封控、管控区的受疫情影响企业,按企业2022年4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服务企业用工方面。支持企业间共享用工,对一次性调剂5人以上、调剂用工时间2个月以上的调出员工企业,给予共享用工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招用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强化就业服务,对保障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帮助解决用工问题。

林勤铃表示,为便于企业、群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在宁德市政府、宁德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和宁德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公布了政策解读、申报指南,明确经办机构、联系方式,欢迎大家咨询办理。我们将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人员,企业,就业,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