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大安乡村头村:小桥流水 古朴乡村

nd.fjsen.com  2022-05-11 08:46:26 项丽霞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一个古老的村庄,都有一段鲜活的历史,和一个厚重的过去。伴随着春日的暖阳,寿宁县大安乡村头村走进我四月的行程。

村头古村 李安 摄

村头村早名龄溪村,又名龟浦村,位于大安乡东部,是革命老区村。村子距离大安乡3.6公里,海拔724米,总面积8.17平方公里,共260多户,总计1400多人,辖底洋、外洋、山边、张家山、九斗确和野猪笼等6个自然村。村中有金、叶、陈、李等姓,其中又以金为大姓。据考证,金姓始祖金璞,于宋淳熙(1174年—1189年)年间开村,至今传二十八世。

“溪水潺潺唤清音,山边泮月赛灯明,外洋猛虎龟泊岸,村底双舟江中停”是村头村的独特景观。村头村犹如一幅小桥流水人家意境的水墨画卷。两座泼满黑苔的石桥,一条清亮流淌的溪流,错落有致的黄墙黑瓦民房,它的构成这样简约、大方,十分坦然。没有纵横曲折的深巷,没有神秘幽深的门楣,800多年历史的村落,给人亲切、熟稔、宁静的感觉,带着清新的乡土气息。它犹如矍铄的老者,一直在凝望时间的流逝。

村中十分幽静,偶遇村民,站在路侧,冲我们露出淳朴憨厚的笑容。他们脸上深深刻着的皱纹记录了饱经风霜的沧桑岁月,和村庄的发展变迁。在村中走动,四处是似曾相识的感觉。放眼望去,房屋、祠堂、庙宇、晒坪、小溪兼备,聚族而居,布局协调。站在横跨村口的石桥上,看青山为屏,翠竹掩映,他们犹如多年老友,静静地守护着眼前这个小村庄。顺着桥下流淌不息的溪水,视线被引向远处溪面上的另一座石桥,桥旁房舍绰约错落,炊烟袅袅,隐约人影走动,乡间淳朴的气息就这样弥漫开来。

村头村最初的居所已无处可寻,现存的民房多是土木结构的旧式民房,保持着晚清时期风格。两进的房子,坐北朝南,大门庄严肃穆,小门拦聚风水,有东西厢房、前后天井,正堂前有正宫壁,屋脊上有吉祥雕刻、屋檐下垂有悬鱼,外墙上凿有簟坪搭孔,尽显南方民居特色。

高高的墙、残缺的瓦、黑漆漆的洞口,这些古民房埋藏着一座村庄的伤痕。民国年间,匪患四起,土匪入村大肆抢掠财物,并纵火将房屋烧毁,火光冲天中,村头村成了一片废墟,满目疮痍。被洗劫一空的村民们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热爱,他们以坚韧的信念,几番辛劳,重建家园,修建炮楼,抵御入侵者,保卫家园,使村庄得以幸存下来,这就成了现在的村头村,村中至今还留存着的三座炮楼,见证着这段峥嵘岁月。

村头村虽地处山坳,偏居一隅,却开阔、灵气,少有山野乡村的逼仄和狭隘,这得益于石桥下那条清亮流淌的溪水——才溪。据村民讲,它是由上游的龄溪和亭溪水穿山越涧交汇而成,沿村中而过,流经泮洋,顺山势而下,最终流向西浦村。村头村学风浓厚,古时走出过许多获得功名利禄的才子,村中至今还留有他们的代代才名,溪流由此被村人称为才溪。村头村显然没有辜负祖先的期望——从古至今,陆续有人才走出村子,走向广阔的天地。在古树掩映的大王庙和临水宫附近,就遗留着两块爬满黑苔的青石旗杆座,其中一块上面还遗留有“附贡生金存匡立”的石刻字样。按明清时期的科举制度,取得贡生资格的可在祠堂门外树立一根石旗杆,彰显科举的功名荣耀,激励后人读书仕进。可以想象,当年那根高高立起的旗杆,承接了村人对功名和荣耀多少景仰的眼神啊!

离石旗杆不远的龟山下还保存着清代同治年间(1662年—1874年)和光绪年间(1875年—1907年)古代建筑大王庙和临水宫。才溪水在这里温柔地打了个婉转,在绿荫遮盖中又迤逦而去,大王庙有匾“龄溪保障”“物阜民康”,庙内发黄的八角幔天上绘有八仙过海、牛郎织女、三顾茅庐等古代传说故事。临水宫门前对联云“碧波济舟迎胜境,龟山临水迹著明”,门内存匾“圣性若慈”,抬头可见八角壁板上还留存有清代工笔木画秦娥望月、喜上梅梢等。长年的纸钱香烛已熏得幔天昏黄陈旧,图案洇糊。一百多年来,无数善男信女就在一次次的纸烟香雾、氤氲袅腾中向冥冥的神灵虔诚祷告,求取功名、平安、收成、幸福……

一路前行穿过仙宫桥,是“元帅书府”。府前楹联书“元帅福佑学子题名金榜夺英魁,书府惠泽贤士及第翰林展宏图”。当初建造者对于教育事业发展之期盼,及期待家乡人才辈出之良苦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沿村中水头北向二里,有一村头庵(原名“真如实磜庵”,又名“石磜庵”),原是南宋时期大安金氏家族家庙,太祖觉苇、觉魁、觉和、觉慧于明正统三年(1438年)始建,清康熙(1662年—1722年)、咸丰(1851年—1861年)年间二次重修,1989年再次重修。庵内天花板上满是精致的彩绘,画满了人间天上的传说。庵内有一洞,曾为革命领导人养伤藏粮的地方,村民流传,“村头棋穴在洋坑,巍巍石祭百丈高,更喜兆龙生塞湖,民国癸西藏救星”。乡民们至今仍亲切地唤它为“红军洞”。庵旁有落差达高50多米的石祭瀑布,飞流直下,响声震耳。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带着满满的收获,我踏上归家的道路。睡梦中,我仿佛看见炮楼前那块空地上,稚童在人群中玩闹穿梭,村里的“舞狮队”正摇头晃脑地进行狮舞表演,演绎着村头村的年年岁岁。(闽东日报 项丽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头,村庄,溪水,年间,石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