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上村村:互助孝老食堂 暖心服务农村留守老人

2022-05-11 17:18:53  作者:王雯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上村村的老人们正在孝老互助食堂内用餐

舒适宽敞的用餐环境、干净明亮的厨房、精心烹饪的菜肴……1月11日,福安市穆云畲族乡上村村互助孝老食堂正式开张,虽然还没到饭点,但村里的老人们都围坐在用餐区惬意地看着电视,而一旁的厨房内,厨师正干劲十足地炒着菜,食堂里饭香四溢。

上午11时30分,互助孝老食堂准时开饭,老人们纷纷从消毒柜中取出餐盘排队等待打饭,白菜、红烧肉、小黄花鱼、萝卜排骨汤……食堂为老人们准备了营养丰富的两荤一素一汤一饭,让老人们暖胃又暖心,大家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场面其乐融融。

近年来,随着农村留守老人逐年增多,空巢老人现象日益加重,许多年轻人外出工作,留下自己的父母独自在农村生活,由于缺少子女的照料,老人们的一日三餐多是自己凑合着吃,这就使得“吃饭难”问题成为当前农村养老服务的一大“痛点”。

“我们村海拔达700多米,山高水远,交通不便,外流人口较多,村里的重度残疾人达47人,五保户有10多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也有50多人。”穆云畲族乡上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立存说道,“村里的老人们经常煮一顿饭吃不完,倒掉又浪费,留着吃又要分好几餐才能吃完,这饮食安全问题就令人担忧,许多在外工作的村民都放心不下自己家里的老人,经常向我反映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为发扬孝道传统,推动抱团互助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更好地解决村里留守老人和特殊困难群体“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使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方便实惠的照顾,提升居家养老生活品质,上村村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在福安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由福安市上海商会公益基金会等组织和单位共同资助捐建了上村村互助孝老食堂。

据了解,该食堂选址于上村村中心区域,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助餐服务,食堂建筑总面积为15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至50人用餐,总投资约26万元,固定资产达2.6万元。食堂采取“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动员乡贤、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建立全职、兼职和志愿者(义工)队伍相结合的服务队伍,重点解决特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吃饭难”问题,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88岁的郑清梅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腿脚不好,买菜、洗菜、煮饭、洗碗对于她来说十分困难。过去,吃饭是她日常生活中需要花费好大力气才能完成的事,“我脚痛,走不了路,每次煮饭都要走来走去,又要洗菜,又要拿菜,我自己一个人实在是太难了……”郑清梅老人用方言说着自己的难处,由于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领养的儿子长期在外工作,她一直都过着留守生活,说到这里,她偷偷抹了眼泪。而现在,有了互助孝老食堂,郑清梅老人的一日三餐都可以在这里解决,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现在可以到这里吃饭,不用我自己煮,方便多了,这里的饭菜也很好吃,我吃着很香。”

据介绍,互助孝老食堂的开支主要通过“上级补一点、村里出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村民就餐交一点”等方式筹集资金,充分发动社会公益力量,密切联系商会、乡贤和热心公益的企业(个人)进行爱心捐赠,有效缓解互助孝老食堂的运营压力。

民生幸福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实现老有所养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民生福祉。当问起老人们对食堂的评价,他们你一言我一语,都是一致好评,“我们的孩子都在外面工作,家里就剩下我们这些老人,我们自己在家吃饭,菜很容易就凉了,托共产党的福,村里办起了这个食堂,让我们每天都可以吃到热饭热菜,我们很开心。”83岁的王铃现老人说着说着便竖起了大拇指。

“上村村互助孝老食堂的投入运行,有助于将助餐服务与针对困难、留守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有机结合起来,是助力老年人幸福生活的重要抓手,让老年人在吃上可口热饭的同时,解决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问题,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穆云畲族乡人民政府乡长蓝涛表示。(闽东日报 王雯秋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