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 项目建设加速度

——宁德市持续推进“三比三赛”专项行动

nd.fjsen.com  2022-05-12 10:37:30 张文奎 陈泳冰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宁德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推进“三比三赛”专项行动,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数据显示,1月至4月,255个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6%,超序时进度4.3个百分点。

“三比”方面,1月至4月,预计全市工业招商引资计划完成273亿元(86个项目)、占比54.6%,服务业招商引资计划完成195.5亿元(58个项目)、占比39.1%,民生与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完成538.8亿元(109个项目)、占比67.4%。

“三赛”方面,全年81个项目安征迁面积11313.39亩,已完成20个项目4176.66亩安征迁任务。1月至4月,“三赛”项目完成前期报批节点123个,实现项目开工任务41个、竣工任务8个。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出现推进缓慢、甚至停工的问题。市发改委向255个在建重点项目业主收集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对接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亟需解决的问题。经过努力,97个项目反映的用工、物资运输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4月底前实现全面复工。

一线调研推进,一线解决问题。市发改委组织调研组,深入福安青美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瑞钢高端冷轧不锈钢精密钢带、奥展不锈钢制品产业示范园二三四期、宏旺年增130万吨不锈钢冷轧扩建等项目现场,与项目业主就用工、物料运输、融资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受疫情影响,宁德职教园项目区域曾被列为封控区。“在封控期间,我们代建、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停工不停歇,利用线上等形式推动智能化项目招标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不仅如此,项目施工方还优化调整施工计划,破解相关难题,目前项目按既定目标推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有力度,项目建设有进度。近日,屏南县岭下国家级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区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建设任务攻坚不间断,疫情防控期间,岭下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助办理相关车辆通行证,坚持防疫措施与施工进度“双到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高山蔬菜、食用菌配套设施(分拣中心)独立承台水泥浇筑和主体钢结构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7月底实现竣工目标。

得益于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和暖心“宁德服务”。时代车里湾项目配套次高压燃气管道、古田县旺村洋康乐家养老院、福安市栖云桥、广生堂制剂国际产业化建设项目、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天然气利用工程福鼎门站、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时代三期)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顺利竣工或进入收尾阶段。

一些项目还实现了提前开工动工。“双百项目”宁德虎贝云端智慧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子项目——宁德虎贝云端智慧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园区道路工程原定6月份动工建设,在各方协调配合下,提前两个月动工。福安奥展不锈钢制品产业示范园二、三、四期建设和屏南县文化东路片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宁德浦澳家具加工厂等项目提前开工。

“我们严格落实‘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工作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督导服务作用,用活项目动态管理系统,确保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陈泳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建设,疫情,问题,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