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小微园”搭建企业发展“大平台”

nd.fjsen.com  2022-05-15 09:05:00 张文奎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福鼎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物业管理人员正在对入园的人员、车辆进行“两码”登记和体温监测。不远处,工厂生产车间内各种机器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佩戴口罩,在各自工位上有序作业,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是福鼎首个小微企业标准化产业园,设有标准厂房33栋以及拉丝中心、员工宿舍、电镀中心等四大功能业态。

福鼎大各紧固件有限公司是首批入园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吴云和说:“入园以来,公司生产和销售稳步向前,2021年企业生产总值达20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达到700多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小微园有大配套,为企业发展赋能。吴云和坦言:“以前我们这些五金企业分散在各个不同园区,企业之间缺乏相互配套与协作。现在的小微产业园,聚集了酸洗、拉丝、发黑、电镀等紧固件全产业链,产业上下游配套和横向协作更加密切,为我们入驻企业带来了生产便利,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在聚集五金紧固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集群效应的同时,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积极围绕产业生态做好各项配套。物业、政务、法务、中介、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及技术开发等服务要素集中提供;开通直达温州紧固件市场的货运服务;园区环保设施齐全,污水集中处理;园区食堂、超市、宿舍一应俱全,助力企业分摊要素成本,实现轻资产运行,加速发展。

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就业提供支撑。两年来,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已吸引50家企业落户安家,也带动了太姥山、店下、硖门等附近乡镇大量劳动力就业。

去年3月,来自店下镇马山村的郑守将从浙江丽水返乡就业,并成功入职福鼎大各紧固件有限公司,从事设备调试工作。“园区环境好,还提供单人宿舍,食堂吃饭、购物很方便。”郑守将说。

小企业汇聚大发展,激发新动能。截至目前,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已有44家企业实现投产。2021年,全园企业实现生产总值2亿元,预计2022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

下一步,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将围绕产业链集聚产业资源、配套企业,努力强链补链,形成整体优势,促进园区产业协同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紧固件,五金,园区,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