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商圈警务队:用藏蓝“警色 擦亮爱民青春“底色”

nd.fjsen.com  2022-05-18 09:05:12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8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在宁德沃尔玛商圈,宁德市公安局五里亭派出所沃尔玛商圈警务队的青年民警日夜穿梭在大街小巷,巡逻执勤、化解矛盾、热心服务,用青春底色擦亮“平安商圈”的金字招牌。今年5月,沃尔玛商圈警务队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其所属“90后”警务室获评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沃尔玛商圈警务队成立于2021年11月,现有民警3人,辅警、保安、志愿者32人。一年多来,该队立足沃尔玛商圈治安环境复杂的特点,将警务工作与商圈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警务室+巡防队”的警务模式,商圈警情量同比下降80%,刑事、行政案件分别同比下降71%、37%。

党团共建

打造升级版商圈护卫

作为宁德最繁华的美食集市和休闲娱乐场所,沃尔玛商圈拥有大小商户300余家。沃尔玛商圈警务队探索建立“党建+团建+治理”与商圈党团员相融合模式,打造升级版商圈护卫。深入挖掘商圈内有专业技能、公益心强的党团员,以行业、区域为纽带,建立与商圈党建相融合、与商户自治共治相融合、与党员群众相融合、与精细化管理相融合的党建引领模式,成立了平安护卫先锋队、行业自律先锋队、义务消防先锋队、学雷锋先锋队等党团共建队伍,形成了繁华商圈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打击防范

各类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沃尔玛商圈集中11家娱乐场所,群众酒后斗殴警情多发,过去下半夜接到的警情占全天80%以上。商圈警务队果断前置警力,24小时囤警街面,并与商圈娱乐场所的党员、管理人员及保安建立“网上110”微信群,成立“环商圈志愿者巡防队”,变“被动集结”为“主动应战”,形成了快速报告、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的打击格局,现场处置率、抓获率、破案率均达100%。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巡逻2440次,检查重点场所5062场次,现场预防、制止警情案件升级1183起,受理案件6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人,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之前店铺有东西被偷,民警很快就帮忙找回,再也不怕有人偷东西!”“下半夜打烊时,民警还在巡逻,安全感满满。”提起商圈警务队民警,沃尔玛商圈老板和业主们均赞不绝口。

化解矛盾

促进商圈平安建设

以“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为目标,商圈警务队在侨兴社区成立“叶银英辅警工作室”的基础上,扎实推进“110+12348”公调对接,建立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诉讼调解“三调联动”的多元调解新格局,形成了“百姓事情百姓办”“大家的事让大家一起办”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我们每个人都收到工资了,这下可以安心过年了。”2022年春节前夕,农民工兰某高兴地给商圈警务队“叶银英辅警工作室”打来电话,代表40余名农民工对工作室表达真诚的感谢。原来,约十天前,兰某带着几名农民工来到商圈警务队,表示他们要前往工头周某家中讨要被拖欠的工资。为防止事态升级,“叶银英辅警工作室”主动受理了这起纠纷,工作人员连续十几天不停奔波在工头、工程财务等关系人之间,经过多方沟通协调,1月29日下午,40多万元的工资终于全部打到了农民工的账户,及时消除了因群体讨薪而引发的矛盾隐患。

服务群众

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服务前移,在商铺林立、人口流动频繁的沃尔玛广场主出入口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站”,建立志愿者巡防队,零距离为广大外来人员提供居住证登记、出租房屋备案等服务,既当“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又当“雷锋精神”的传播者,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目前已救助酒醉人员303人,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9人、物品130余件。

2022年2月24日23时许,商圈警务队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躺在马路的人行道上,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酒精味。因该男子未携带有效证件和手机,民警随即将其带至“90后”警务室照料,直至其酒醒。

抗击疫情

用“警察蓝”擦亮青春底色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今年4月,宁德本土疫情汹汹来袭,商圈警务队民辅警脱下“警察蓝”,换上白色“战袍”,火速集结、迎“疫”而上,成立“90后警务室”疫情防控突击队。他们分别奋战在核酸检测点、封控区、隔离点、高速口安保点,奔跑在疫情流调、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和分发抗疫物资的“疫”路上,忙碌在巡查公共娱乐场所、劝离聚众人员、办理警情案件等的疫情防控战场上,在各自岗位上连轴转。

连续二十多个昼夜,他们每天休息不到三小时,用赤胆忠心保障完成了4个核酸检测网格18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和2个封控区、1个高速口、2个定点隔离点的14天24小时轮值安保任务。累计流调溯源402户1283人,协助排查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127人,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103人。

青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他们头顶警徽、身着藏蓝,昼夜坚守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用藏蓝“警色”绘就爱民“暖色”,点亮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商圈,警务,人员,沃尔玛,疫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