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在全球产业版图中树立“宁德地标”

2022-05-24 11:22:19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宁德时代总部大楼

5月19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月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5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面对4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全市经济承压前行?四大主导产业的突出贡献是“压舱石”和“定心丸”。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多年来,我市培育引进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上汽、青拓、中铜东南铜业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娃娃”,打造形成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构建起了“龙头引领有力、链条上下贯通、集群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圈。2021年,四大主导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约64%,正加速迈向“万亿工业时代”,在全球产业版图中树立“宁德地标”。

龙头引领 

“金娃娃”落地越来越多

在汽车电动化时代,中国领跑全球。而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继续领跑全球。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为95.1GWh,宁德时代装机量达33.3GWh,市场份额为35%,依旧强势领先。

龙头引领,“金娃娃”加快落地。依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两大龙头,我市先后引进80多家产业链企业,建成投产和在建电池总产能合计超300GWh,宁德已多年保持全球最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领先地位。

得益于宁德时代磁吸效应,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上汽集团将乘用车基地落地宁德,成就了“龙头招龙头”的典范。该基地一期产能达24万辆,引进40多家配套供应商企业,零件体积占整车80%,最快53秒下线一辆车,是福建省设计产能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也是上汽集团的重点出口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2021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22.8万辆。

在距离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30分钟高速车程外的福安湾坞半岛,坐落着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全球第一的地位,同样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

多年来,以鼎信实业、青拓镍业、青拓实业股份为龙头,鼎信科技热轧和甬金、宏旺、上克不锈钢冷轧为产业链延伸,我市引进100多个中下游产业链项目在宁德集聚发展,建立起涵盖“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的产业集群,实现不锈钢200系、300系、400系、双相不锈钢以及高耐蚀高强度含氮奥氏体不锈钢QN系列产品全覆盖,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

我市重点围绕引进与主导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创新产业链招商方式,四大主导产业的“蜂王效应”愈发明显,一些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纷纷落地我市,并从沿海向山区布局延伸。

随着产业布局的进一步完善,“金娃娃”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后半篇文章”更显山海格局。目前,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布局完全改变以往沿海扎堆不平衡的局面,产业链已延伸布局到福鼎、霞浦、柘荣、周宁、屏南、寿宁、古田,实现全市县域全覆盖。

1  2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