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在全球产业版图中树立“宁德地标”

2022-05-24 11:22:19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精心服务 

“金娃娃”成长越来越快

10年打造全省首家千亿年产值民企青拓集团、10年诞生万亿市值的“宁王”宁德时代、17个月实现中铜项目试点火、14个月上汽宁德基地首台通线车下线、宁德时代福鼎基地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近年来,我市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刷新纪录创造“宁德速度”,传递了“宁德温度”。

我市始终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推行“一线工作法”,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为推进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量身定制一系列囊括产业、金融、人才、土地等惠企政策,从要素支撑、增产增效、融资担保、降本增效、审批服务、企业家成长等方面提供支持。

工作三分靠布置,七分靠落实。我市分别成立四大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下派党员干部工作组固定驻点项目建设一线,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做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由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同时,实施干部项目一线考察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今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本地新冠疫情打乱原有的发展节奏,如何稳企稳产稳增长?我市通过精准的网格化管理、灵动的闭环管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主导产业“一企一策一专班”服务、上线启用“宁通行”APP、实行货车司机“白名单”制度,畅通操作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

“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企业防疫和生产,青拓集团成立防疫指挥领导小组,并与政府联动成立不锈钢防疫专班,共同防疫,为生产助力。今年一季度,企业完成产值436.51亿元,同比增长了37.81%。”青拓集团行政总经理钟盛江说。

“能够两手抓、两头顾,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辛勤付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体系联席总裁屠枫说。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我市第一时间出台了《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主要包括普惠性纾困、农业工业纾困、服务业纾困、助企稳工保障、提升服务保障、强化政策宣传和兑现6个部分共44条措施。

精准的“宁德服务”,保障“金娃娃”保持快速成长势头。数据显示,1月至4月,我市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94.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0.9%,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 

“金娃娃”发展越来越好

走进宁德时代全球“灯塔工厂”,你可以见到全球顶尖的动力电池制造工艺,充分感受极限制造的魅力。在这里平均每1.7秒下线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每20秒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宁德时代利用人工智能、先进分析和边缘云计算等技术,在三年内实现了在生产每组电池耗时1.7秒的速度下仅有十亿分之一的缺陷率,同时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5%,将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了10%。

要在全球产业版图中树立“宁德地标”,科技创新始终是核心竞争力。里程焦虑、补能焦虑和购置成本一直困扰着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针对消费者痛点,宁德时代创新推出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组成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4月份,宁德时代投运首批换电站,这是其在年初发布换电品牌EVOGO后,首次将其在这一新“赛道”落地“实战”。

省工信厅装备处相关负责人说:“换电模式与宁德时代的技术路线相一致,尤其是该模式下大量的标准化电芯为宁德时代布局的动力电池储能、梯次利用以及回收业务提供了助力,将进一步完善宁德时代能源生态拼图。”

凭借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企业频频“出圈”,亮相于全球制造业的顶尖舞台。当地时间5月10日,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欧洲智慧能源博览会(The smarter E Europe)上,宁德时代凭借户外液冷电池系统EnerOne斩获2022年度国际电池储能奖(ees AWARD)。宁德时代还在日前获得德国交通部颁发的全球首张欧洲经济委员会R100.03动力电池系统证书。

不仅宁德时代,青拓集团研发高氮节镍奥氏体不锈钢QN系列产品并向全球首发,其耐腐蚀性好于常规不锈钢,在性能提升前提下,镍含量下降了60%,成本降低了20%,开启了不锈钢品种从跟随到引领的时代;全球首发了具有良好切削性能的环境友好型笔尖钢材料QF24Sn,打破国内笔尖钢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破解“笔尖制造业难题”;开发经济型高塑性双相不锈钢、超高强度不锈钢及超薄精密手撕不锈钢等高端新品;东南铜业冶炼项目冶炼工艺采用世界上先进、成熟、环保、低能耗且具有规模优势的“富氧强化悬浮冶炼”技术。

保持全球领先,需要进无止境的韧劲。目前,我市加快推进宁德时代车里湾、宁德时代福鼎等基地型项目的落地建设,全力拓展储能电池、服务型应用等新兴产业,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超4000亿元,建成全方位领航世界的锂电之都。

在不锈钢新材料方面,加快建设90万吨宽厚板产能置换项目以及300万吨的热轧、300万吨冷轧项目,着力打造国家级不锈钢冶炼中心、加工中心、创新中心、检测中心、交易中心等“五大中心”,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3000亿元,打造全方位领先的世界最大不锈钢产业基地。

同时,锂电新能源汽车和铜材料产业锚定了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建成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现代汽车城和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国内最具竞争优势铜产业基地等战略目标。

科技创新引领,在全球产业版图中树立“宁德地标”,宁德未来可期。(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1  2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