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福鼎管阳:“链”上共舞 绿色共赢

2022-05-25 09:12:51  作者: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疏通“痛点”,稳定供应链 

革故鼎新,开头最难。打通“堵点”、疏通“痛点”,是破题的关键。

“种茶最希望的是茶青产量大、质量好、售价高,不用拉着到处卖。”56岁的茶农朱国日一语道出了大伙共同的心声。但为保障产量,使用农药、除草剂等已成为农村多年来的常规操作。不用农药化肥、整村推进绿色防控?村民们在质疑、抵触中观望。

迎难而上,管阳镇、唐阳村干部下沉一线,精准发力:走家入户、大会小会,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动情说理打开茶农思想上的症结;打造党员生态示范茶园,采用党员网格化管理茶园,组建党员巡山队巡防管控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全覆盖安装茶山监控摄像头,打造智慧生态茶园;请专家现场授课,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振茶农发展信心;斥资完善路网等茶山基础设施,降低茶农劳动强度、生产成本;同时,积极对接金融保险支持,争取福鼎信用联社普惠贷款,人保财险提供茶青质量保证(PICC认证茶青)及茶农意外保障等优惠政策……一系列实惠性举措,让茶农吃下“定心丸”,绿色防控脚步渐齐。

在茶青收购环节,发挥镇茶业协会作用,鼓励协会企业签订协议,主动认购全村茶园茶青;在村中设置3个茶青经纪人联合体收购点,保证茶青应收尽收,免除茶农四处奔走销售之苦,同时,经纪人队伍统一着装、统一行业要求,防止茶青二次污染。

每个环节的绿色防控,串起了一条稳定、绿色的供应链,赢得了茶企的欢心。“无施肥、无农残、无污染,这才是企业乐于收购加工的‘放心茶’,也让我们更有底气去面对市场、开拓市场。”福鼎汉仪楼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琴说。

做大“赢点”,共筑价值链 

绿色防控,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模式创新,成效更在长远。在李永通看来,只有做大“赢点”、利益共享,共筑价值链,才能稳固、壮大绿色产销链。

据介绍,今年头春茶40天,新模式下的唐阳村已初尝甜头,实现“一叶变多金”:

——茶农得现金。通过绿色防控,茶青品质提升、价格看涨,白茶银针最高时1公斤收购价440元,全村茶青产量790余吨、产值超2000万元。

——茶青经纪人获薪金。该村签约茶青经纪人李秀英告诉记者,通过接单收购,根据茶青不同品级,每公斤提取佣金2至10元不等,茶青经纪人联合体共收益20多万元。随着茶青品质的不断提升,茶企订单量增加,该收益有望逐年增长。

——茶企省本金。该镇茶业协会会长朱华骏向记者算了笔账,以一家获得SC认证的茶企为例,“标配”至少需发展茶园基地200亩,每亩每年统防统治成本约400元,一年仅此一项就要花费8万元。而新模式下,茶企无需建设基地还可收到优质茶青,省钱省力更放心。

——村集体领酬金。集体合作社通过推动整村绿色防控、保障茶青品质、规划相应生态茶园基地,获得茶企提供的管理服务费,春茶期间共增加村财收入约20万元,全年有望达到30多万元。鼓起集体“钱袋子”,再反哺推动茶园管控建设,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据悉,目前,这一模式已从唐阳村辐射推广至茶阳等周边村落,并得到福鼎市委、市政府及茶业协会的充分肯定。

“链”上共舞,绿色共赢。下一步,管阳镇将通过创建茶青经纪人公司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完善“唐阳模式”,巩固扩大茶园绿色防控成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让更多茶农、茶村、茶企受益,助力实现“百万村财”目标。(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1  2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