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福鼎白琳:老街茶香涌 投资兴业旺

2022-05-27 11:36:30  作者: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走进福鼎市白琳老街,一间间独具特色的老式茶馆映入眼帘,街头巷尾弥漫着茶香。近年来,白琳老街通过大力实施老街复兴项目,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修复节点性建筑、美化街面环境,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古街,吸引客商投资兴业。

在老街中段,一座修缮不久的青砖黛瓦古建筑,挂出了“老招牌”——同顺泰。白琳茶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林海告诉记者,这是修旧如旧的手法修复的白琳老街第四家百年老字号茶馆,而让这家百年茶馆重现老街正是来自浙江杭州的客商黄红心。

“早在清康熙初年,白琳就是福鼎茶叶主产区,白琳老街是当时闽东茶叶贸易集散地,已有三百多年历史。”黄红心说,此前公司对新店选址定位就是借助“茶文化”打造“新品牌”。

在多次实地考察后,去年,在林海对接帮助下,黄红心成功注册福建同顺泰茶业有限公司,主营白琳工夫茶及福鼎白茶等。“‘同顺泰’茶号是清末民初白琳老街盛名的36家茶馆之一,能取得这个茶号很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努力把这个百年老字号发扬光大。”目前,茶馆经过立面修缮、结构加固和内部装修,完成一期工程并对外开放。

与黄红心一样,去年开茶节后,福鼎丹山谷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丽珍和厦门友人丁慈斌对白琳老街留下深刻印象,两人一拍即合,共同出资在白琳老街租下两间店面,开设“丹山谷”茶馆,主营富硒白茶。此前,他们公司运营中心设在厦门。“这几年经过地方政府宣传和打造,越来越多游客到老街观光,我们想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认识我们茶叶品牌,和老街共同发展。”张丽珍说。

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如今,随着老街复兴,许多本地及外地客商纷纷到白琳老街投资兴业,各类大小茶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其中,既有丁合利、步升春、同顺泰这样的百年老字号茶馆重现芳华,也有丹山谷、大廷工坊等“新生代”茶馆崭露头角。据统计,目前,白琳老街已有大小茶馆20余家,各具特色的茶馆让白琳老街成为闽东又一热门茶旅文化景点,年接待游客6万人以上。

为进一步激发老街市场活力,近年来,白琳老街积极打造新亮点,通过推动白琳老街“茶总汇”博物馆修建工作,促进老街品牌提升。目前,位于老街入口处的博物馆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下个月能正式与游客见面。

“我们将把博物馆打造成集茶文化展示展览、茶叶知识培训、互动体验及品茗休闲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展示馆,让其成为白琳老街‘茶旅文’融合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林海说,下一步,白琳老街还将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新项目、新亮点,持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吸引更多外来企业与人员入驻投资,共同做大做强“白琳老街”特色品牌。(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