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6-01 10:31:23  作者: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5月31日上午,宁德市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良华通报了宁德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本情况、介绍了宁德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形象标识的意义以及未成年人检察法治宣传新栏目、新课程,并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有效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五年来,批捕308人,起诉376人,向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123人次,发放司法救助112万余元。用心抓好罪错未成年人教育挽救,依法不捕84人,不诉73人,帮助202人“迷途知返”。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8个“一站式”办案场所,一次性完成对被害人的取证工作,避免“二次伤害”,并在全省率先办理性侵案件精神损害赔偿支持起诉案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全市166名检察干警受聘担任179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千余场,并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电子烟”“三无食品”“手机租赁”等问题,倾情守护校园安全。

随着社会发展,未成年人保护的形势与需求也随之变化,市检察院以“为宁守未”创建为契机,整合我市“红树林”“金贝壳”“安小检”“绿柳”等各地工作品牌资源,统筹发挥未检工作合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从“零散发展”走向“整合优化”,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抓实抓牢犯罪预防重要关口。同时,通过“为宁守未”这个载体,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有个总体认知,以便更好协同外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部门、组织、协会,实现“1+5大于6”的效果。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六一”将至,市检察院将推出“为宁守未普法剧场”,聚焦“向未成年人普法”“趣味普法”“以案普法”,让法治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为满足疫情期间法治教育需求,市检察院定制了涵盖预防电信诈骗、校园欺凌、性侵害等主题的6部精品课程视频光盘,将陆续发放给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此外,市检察院还将联合有关部门,不断丰富法治进校园的普法内容和授课方式,扎实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