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建福鼎:党校建到家门口 党员教育全覆盖

2022-06-01 10:42:35  作者:刘文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刘文浩)“我觉得在镇党校参加培训方便多了,不但少跑了路,而且培训内容更贴合我们乡镇实际!”近日,福建福鼎市太姥山镇太姥洋村党支部书记陈倩倩参加完镇党校举办的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班后,深有感触地说,“今后怎么帮助村民处理技术难题,指导党员创业就业,心里就更有数了。”

如何解决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边缘化的问题,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近年来,福鼎市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党校建设,构筑起以市委党校为主体、17个乡镇(街道)党校串点成线、N个现场教学点连线成面的党校阵地体系,把党校建到农村党员家门口,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建强乡镇党校,配强师资力量是核心。福鼎市实施“牵手计划”,明确1名市委党校教师挂钩2-3个乡镇(街道)党校,每年为农村党员送上3-5堂课程。同时,从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老党员老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群体中挑选130余人组建党员教育培训“百人讲师团”,乡镇(街道)党校可直接从讲师团中邀请教师,实现“点单”培训。

“无论在农家院落还是田间地头,基层党员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上课。”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党校副校长王婷婷说,在培训过程中,他们采取“集中授课+流动授课+网络授课”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板凳课堂”“拉家常”式座谈会等形式,将培训课程送到党员身边。

17个乡镇(街道)党校,不仅送课上门,还为基层党员量身打造课程。福鼎市设置“7+X”培训课程,将政治理论、党性锻炼等7项内容作为规定课程,根据不同党员需求,编排壮大集体经济、白茶种植加工、槟榔芋栽培等X项特色课程,组织撰写《一二三四五——赤溪村的扶贫历程和启示》《党建红线绣出柏洋振兴图》等教材,由村(社区)按需精准“点餐”、乡镇(街道)党校及时“送餐”。

今年以来,福鼎市17个乡镇(街道)党校已举办各类培训班56期,培训农村党员3000多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党员需求,有针对性地打造主题课堂,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全实效”。福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