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2022-06-08 11:44:47  作者: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7日,记者从2022年全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市禁毒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经省禁毒委报请国家禁毒委确认我市为第二批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之一。

当前,我市禁毒工作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总体呈现出:毒品犯罪活动、新发现吸毒人员、现有吸毒人员、未成年吸毒人员“四个下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两个上升”的“四降两升”良好态势。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一把手挂帅、全警缉毒”战略,持续深化“三个一”工作法和“1+2+3”合成作战模式。2021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移送起诉144人,查处吸毒人员494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1.2 %、38.7%、51.8%、60.7%。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毒品案件155件、199人,有罪判罚率达100%。各级法院共判决发生法律效力涉毒罪犯210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的32人,重刑率达15.2%。

在禁种铲毒方面,全市非法种植罂粟现象大幅减少,连续11年通过国家、省禁毒办检查验收。社会面管控上,我市坚持每季度对各县(市、区)开展污水毒品成分监测工作,用科技手段监测地下毒品消费情况,并充分运用涉毒人员见面核查、尿液及毛发检测和“酒毒同检”等手段开展吸毒人员“三清一收”,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管理,不断健全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工作站174个,并配备禁毒专职社工192名,有效管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1499名,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率达100%,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同时,我市还将就业脱贫作为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重要手段,灵活采取职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持续助力吸毒人员脱贫。截至目前,累计帮扶救助吸毒人员及其家庭2037人,

远离毒品,预防教育是关键。目前,市、县两级建成禁毒教育基地11个,禁毒宣教室179个,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上千场次,先后举办“筑牢无毒寄递防线,共建绿色和谐家园”“绿色宁德,无毒社区”等大型系列活动;“禁毒主题公园”“海上禁毒宣教室”“无毒栈道”“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等大中型禁毒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投用;各级教育部门扎实推进毒品预防教育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并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今年,我市宣传月的主题是“携手同心,共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市禁毒委和各地将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纪念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上级禁毒委员会的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以“飓风肃毒2022”暨“清源断流”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防范化解涉毒风险。(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