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好侄儿照顾孤老20年 用行动诠释孝老美德

2022-06-09 19:15:00  作者:李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6月9日讯(通讯员 李莹) 在单位同事眼中,刘祖铃是雷厉风行不苟言笑的院长;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位好孩子、好丈夫、好父亲。生活中,对待长辈,他百般孝顺,从不嫌弃,20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自己的叔叔,使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20多年付出,默默无闻

刘祖铃的叔叔刘友,一生未婚,膝下无儿无女,生活在福安市社口镇溪口村老家中,是一位孤寡老人。由于患有慢性组阻塞性肺气肿,刘友一直以来体弱多病。原本,刘祖铃和三个哥哥共同照顾着叔叔,随着叔叔身体越来越差,作为医生的刘祖铃便要频繁的往返市区与老家为叔叔看病。

2000年,刘祖铃与妻子商量,将叔叔从老家接到家中,方便照顾。妻子二话没说,就收拾起了家中的房间,供叔叔使用。

照顾病人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从此之后,从清晨穿衣到晚上洗脚,从每天为叔叔测体温、量血压等基础检查到住院陪同护理,在此后的20多年里,成了刘祖铃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多年来,光是在叔叔的饮食上,刘祖铃就下了不少心思。他自己省吃俭用,为老人准备的每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顿顿不重样,让老人吃地开心舒心,还经常给叔叔买些营养品滋补身体。

“尽到责任就行,不要那么拼命,坚持不住就算了……”面对旁人的劝说,刘祖铃只是笑笑,依然尽心尽责地照顾着叔叔。

刘祖铃从小生活在父辈的大家庭里,见证着他们和睦相处的家族亲情。在刘祖铃心里,百善孝为先,叔叔是自己的亲人,烙印在血脉里的是无法割舍的亲情。

在日常生活中,刘祖铃大小事都让叔叔”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老人年纪大了,时常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成为大家的包袱,性格有些孤僻,刘祖铃就经常与他拉些家常里短。每逢过年过节,刘祖铃夫妻俩还会给叔叔包个红包孝敬老人,让他自己支配。家里的大事小事,刘祖铃也总会跟叔叔打个招呼,听听老人的意见,让老人出出主意,尽量不冷落了他,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长期的义诊,身体力行

因为心里记挂着老家的乡亲,刘祖铃还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回到老家,看望村里老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村里老人免费体检、看病。“我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医生,儿时村里老人都对我很好,现在我也要尽我的能力照顾他们。”

刘祖铃还经常给村里老人买新衣服,送温暖。同时经常教育家族晚辈,做人一定要孝敬长辈,不能和老人计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今天你善待父母的举动,就是明天儿女善待你的修为,希望这种美德在家族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刘祖铃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家庭美德,让长辈享受晚年幸福,让家庭生活温馨和谐,他始终相信,孝和善的种子,一定会在言行身教的潜移默化中播撒。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