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实践练“真兵” 一线绽“芳华”——古田县深化“四下基层”制度加强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

2022-06-12 15:50:11  作者: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5月26日至28日,古田县“四下基层”实践锻炼第三期青干11班学员来到城东街道利洋村,开展以“迎双节送温暖”为主题的实践锻炼活动,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送去欢笑与温暖。

“四下基层”实践基地村溪村全景

在利洋村幼儿园,学员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做游戏,提前度过了一个充满欢乐的“六一”节;在该村爱心孝老食堂,学员和老人们通过包饺子、煮面条、吃午饭,不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让老人们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这是去年以来,古田县为激发青年干部干事热情,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30多年来,“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成为古田县做好工作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省委、市委领导也高度重视,今年相继修订了《省级领导“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中共宁德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决定》。

为传承好、落实好、发扬好“四下基层”优良工作作风,古田县在开展好县领导“四下基层”活动的基础上,2021年6月,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古田县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为主要方式,分期开展“四下基层”实践锻炼,努力培养年轻干部“一懂两爱”情怀,提升“七种能力”。同时,为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提供助力。每期青干班每两周集中3天入驻1个实践基地,每个班级4个月时间里入驻6个基地,累计实践锻炼不少于20天。学员在与农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中,增进对农村、农民、农业的了解,达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目的,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动力。截至目前,共有740名干部参加了实践活动。

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根据要求,参加活动的学员在学习期间要严格落实“组织一次党性锻炼、开展一次驻点办公、进行一次村情调查、宣传一批方针政策、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的“五个一”举措,从而让大家在基层实践中、复杂环境中锻炼学习,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全县20个实践基地共设置红色教育、产业调研、农事体验等实践项目170多个,开展实践活动350多场次。

学员参观平湖镇达才村黄孝敏烈士纪念馆

“我们在同吃同住中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了解基层生活。”第二期青干12班2组学员张家谋说,他们在凤埔乡食用菌产业园实践活动中发现,当地的食用菌生产存在建设成本高、产业链条短、人才技术缺、制约瓶颈多等问题。因此,经过多方调研后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应适当扶持民间自主创新,将民间的实用技术进行科学总结、完善提升,将土专家带入现代化的研究道路,实现新品种引进、培育、驯化等方面突破,走精深加工品牌之路。

学员同时建议,当地应以“优化一产、深化二产、强化三产”为目标,坚持“县域工厂化”理念,大力推进食用菌生产房标准化提升改造,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联村抱团等模式,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联合体,大力发展“食用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食用菌+乡村旅游+文化创意”“食用菌+药膳饮食+养生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和提高产业效益。

实践锻炼结束时,由古田县相关单位组成评审团,通过现场问答、讨论评议等方式,对学员实践锻炼情况进行综合评审,了解总结学员综合素质及实践调研成果。据统计,目前,学员共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旅游、电商发展等主题撰写调研报告42篇。通过评选,选出优秀报告9篇,汇编成《资政参考》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四下基层”过程中,学员为农村带来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在罗峰村“四下基层”实践基地,学员构思出“荷花观赏+鱼苗生长+泥鳅养殖”的立体农业发展思路;金翼村吸收学员建议,打算结合本村特色产业和文旅资源,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空档期开展“住宿+农事活动”的“微度假”项目……“现在年轻干部本身文化水平比较高、思路比较开阔,通过实践增添了泥土气息,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对我们很有帮助。”黄田镇党委书记陆德亮说。

走,到群众中去

为提升实践活动成效,古田县还将“四下基层”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干部培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展活动实效。2019年以来,古田县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动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等入社参与经营,借助合作社构建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能。

第二期青干3班2组学员在实践活动中发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存在合作社运营形式较为单一,大多仍停留在基础种植、农产品粗加工等阶段,仅对农产品进行简单的分级销售,深加工罐头、干货、饮品等延伸产品发展不成熟。部分合作社受自身人员素质不高、专业人才缺乏的制约,对品牌知识缺少积累,仅仅停留在“完成注册便是有了品牌”阶段,没有将品牌视作一项巨大的无形资产,更没有将品牌的打造与合作社的发展战略相结合等问题。

为此,学员建议合作社应该树立品牌意识,突出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比如东双村的猕猴桃、黄桃等水果,可以进一步深加工制作成果脯、果酱或水果罐头,不仅可以形成产业链,打造属于东双的特色品牌,还可以利用产业联动,增加集体收入和就业机会。同时,加大当地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选派合作社内优秀的技术人员到示范基地、农林大学、科研院所进行参观学习,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合作社的支撑作用。

据统计,“四下基层”实践活动中,三批42个班级学员累计走访群众3000多人次,收集群众问题、意见建议180多条,为民纾困130多件(次)。学员在走村入户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了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在开展乡村调查,撰写调研报告的过程中,提升了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在红色教育和理论学习中提升了政治能力。

为让“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古田县建立了由县主要领导牵头抓、县委副书记与组织部部长统筹推进的领导小组,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四下基层”实践综合服务中心。同时,研究制定长效制度,确保“四下基层”实践活动规范开展。

截至目前,古田县现有的20个“四下基层”实践基地除满足“四下基层”实践需求外,还可对外承接各类主题党日、工会活动、企业团建、培训研学等。每期培训班由县委常委担任总班主任、党校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的县乡科级干部担任导师,对学员进行跟踪管理、考察识别。在实践锻炼结束时,由相关单位组成评审团,对学员实践锻炼情况进行综合评审,总结学员综合素质及实践调研成果。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古田县探索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锻炼,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深入群众,为民解忧,勇于担当”营造创新实践氛围,实现干部全链条培养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促双赢,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四下基层’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给闽东干部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四下基层’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与干部培养、作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把这一制度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古田县委书记张成慧说。(闽东日报通讯员 杨远帆 图片由古田县“四下基层”实践综合服务中心提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