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多措并举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2-06-13 15:22:43  作者: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12日,记者从福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根据气象预测,福鼎未来三天仍有强降水,累计雨量将达到120毫米至150毫米。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当天12时,福鼎市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据统计,6月1日至11日,福鼎各乡镇雨量均超常年平均值,达常年的1.5倍至2.5倍,其中超过250毫米的乡镇有8个,最大为沙埕镇南镇村393.2毫米,其他乡镇、街道也均超过100毫米。受持续降雨影响,目前,福鼎市土壤含水量已饱和,江河底水高,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乡积涝等灾害概率增大。

为做好防汛工作,福鼎市全面、深入、细致落实各项措施,强化值班值守,时刻关注雨情水情动态,做好统一指挥、隐患排查和重点部位防御,着重抓好地灾隐患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在建工程、病险水库、山洪易发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外地来鼎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转移工作。同时,加强对各类地质灾害点的隐患排查,突出防范乡村地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切实做好除险加固、清淤清障、河道疏浚工作,提高整体防洪防暴雨能力;重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做好城市排水管网的检查、维修、保养,保障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并关注建筑工地、电力设备、通信网络、窨井管道等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密集降雨也给农田耕作带来了一定影响。“由于低温、阴雨、寡照,早稻出现了茎叶生长缓慢,生育期延迟,分蘖数不足等状况。而早稻生育期和收割期推迟,也会影响晚稻播插期,预计会推迟5至7天,大部分插秧期会推迟到8月上旬。”宁德市科技特派员福鼎工作站站长林宗学说,在前期做好防御工作的基础上,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清理沟渠,保证排水通畅,并补种、补施肥,减轻渍涝影响。

“强降雨过后,我们还将及时开展畜禽养殖场所清杂、清淤,做好畜禽舍消毒和排除污染工作,以及作物病虫测报和防治工作等,恢复正常生产。同时,协助承保保险机构对因灾受损的参保作物、牲畜等开展查勘定损,简化理赔手续,切实解决恢复生产资金难题。”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滕建军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