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壮大土豆产业 保障粮食安全

2022-06-16 11:18:57  作者:陈容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时下,正值马铃薯丰收期,走进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益丰种养专业合作社马铃薯基地,机械在收割作业,工人们正忙着捡、装、运马铃薯,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该合作社共种植马铃薯80亩,面对满地刚挖出来的马铃薯,合作社负责人并没有担心它接下来的“去处”。“周宁高山马铃薯黏性强、口感佳,得益于良好的品质,我们已经收到了福州的认购订单,同时还与周宁有鲤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销路基本没有问题。”益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田间管理负责人陆林桃满脸喜悦地说。

在周宁,马铃薯是最主要的春粮作物。近年来,周宁县着力打造“周宁高山马铃薯”品牌,对马铃薯产业进行重点规划,全力推进基地建设、标准制定和市场营销,让“小土豆”变成“金蛋蛋”。今年以来,周宁县春种马铃薯面积达1万多亩,产值约6000万元。

春粮丰收,离不开抛荒撂荒地的整治。周宁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耕地资源原本就稀缺。今年以来,周宁县以抛荒撂荒地整治为突破口,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由近及远、全面覆盖”原则,扎实推进抛荒耕地整治攻坚行动,确保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有田谁来种?周宁县创新推出“两个一百亩”计划,每个行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抛荒地100亩,并动员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认种复耕100亩,破解撂荒地弃耕问题。目前,全县70余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联社等流转抛荒地1000多亩;农业经营主体、种粮大户认种复耕1200多亩。

与此同时,周宁县出台《促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稳定农资价格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创新推出“垦荒贷”等金融产品,统筹涉农项目资金,在鼓励规模种植、优质高产示范片建设、品种繁育与试验示范等方面“发力”,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种粮政策十分给力,我们村集体合作社种了100多亩马铃薯,补助叠加,每亩预计可以领到1200元。”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党支部书记宋玉春说。

为了扩大周宁县春粮粮种植面积,周宁县还依托马铃薯种植实验基地,总结出适合周宁不同气候类型和区域的高产、高效栽培模式,重点推广坑种垄作、马铃薯套种等技术。

良种配良法,增粮又增效。在周宁纯池镇三门桥村葡萄大棚内,农户正忙着验收闽彩薯1号、闽彩薯2号、闽彩薯4号、红美人、黑金刚等特色优质马铃薯,良种、良法组合搭配收获实效。如今,“马铃薯+葡萄”“马铃薯+猕猴桃”“马铃薯+茶园幼苗”等套种模式在周宁县逐步推广,“马铃薯+水稻”“马铃薯+蜜薯”“马铃薯+玉米”等轮种模式处处可见,一地多用、一地多收,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仓廪实而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民生大事,也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必须把这个责任扛稳、扛牢。”周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政策,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和适用技术,不断提升良田质量,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郑文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