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5个项目在第十二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现场签约

2022-06-20 08:47:48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精准补链强链 壮大产业集群 

——宁德市5个项目在第十二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现场签约

民营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6月18日,在第十二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上,我省50个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计划投资额达1731亿元。其中,我市共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76.9亿元,全部为先进制造业项目,涉及锂电池回收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电连接组件、锂电池电解液和锂电池生产、检测、智能物流等智能装备。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我市积极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各级各部门着力促进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项目紧紧抓住锂电新能源产业风口,对促进我市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龙头招商、产业链招商是我市的突出特点。如今的宁德时代,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冠军”,是当之无愧的我市民营企业龙头。虽然宁德时代并没有出现在签约台上,但上台签约的不少企业却都与其有着密切关系,深圳市壹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在宁德设立的工厂主要为宁德时代生产连接组件。其中一个重要配件低压线束,以往都是从深圳总部生产完打包运到宁德,运输、包装成本非常高。”壹连宁德公司负责人王德金表示,此次签约项目除新增10条现有产品线外,从深圳工厂迁移过来的20条低压线束生产线至关重要,“未来,将实现全套产品在宁德的就近生产、就地交货。”

据王德金介绍,配套宁德时代是该公司目前最重要的发展策略之一,宁德时代在哪里设厂,他们的生产线就布局到哪里。

作为智能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此次也上台签约,将在宁德建设二期项目,包括锂电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一般工业设备制造三条生产线。“与‘巨人’同行,才能实现更高、更快、更远的发展。”该公司董事长付文辉表示。

据介绍,自2019年在宁德设立子公司以来,该公司年营收增长率均超100%。“未来,公司将着眼于以宁德为重要基地,辐射国内锂电智能装备这一细分领域,进而向百亿销售目标进军。”付文辉说。

龙头引领,产业聚链。近年来,我市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协同配套体系,让“月亮”与“星星”相融共生。依托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我市先后引进80多家产业链企业,已多年保持全球最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领先地位。此次我市上台签约的项目,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的补链、强链、延链,壮大产业集群,助力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