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党建引领聚合力 金融赋能惠民生

2022-06-20 10:19:29  作者:   来源: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作为最早入驻宁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主动融入宁德市委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始终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积极为实体经济“输血”,成为支持宁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责任担当

福建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强化党建引领,坚守金融本源。“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该行主动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将党的思想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分行经营发展有机结合,党建势能不断转化为分行的发展动能。尤其是2021年以来,该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从贴近群众的金融服务网点,到普惠金融先锋队活跃的乡村振兴一线,再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沿阵地,兴业银行宁德分行以党建激发的“红色力量”无处不在。

今年疫情期间,该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启“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骨干人员坚守岗位、各个部门随时待命”的应急模式,切实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防疫一线捐赠物资,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兴力量”。

聚焦产业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优质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近年来,兴业银行银行宁德分行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从完善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拓宽合作渠道等方面全方位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区域内重大战略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壮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方面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一盘棋”。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为当地项目建设投放贷款32.6亿元,审批省市重点项目180亿元,投向行业涉及交通运输、环境整治、教育、医疗等多个重点领域。

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聚焦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系统推进,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36.4亿元,通过项目贷款、国内保理业务、线上融资等产品为主导产业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发放贷款24.2亿元,余额66亿元。

“融资+融智” 推进绿色转型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始终把绿色金融当做最大发展动能,秉持“寓义于利”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助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绿色产业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双碳”背景下,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聚焦宁德千亿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建设机遇,将锂电新能源作为重点支持的绿色金融领域,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总分支联动、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等差别化政策,有力支持了宁德时代等一批重点企业,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该行还结合当地区域特色,重点关注污染防治、清洁能源、水务水利、绿色交通等关键领域,先后落地了宁德区域多个绿色金融项目。截至5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近85亿元。

深耕普惠金融 加大惠企纾困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担当,多措并举疏通小微融资渠道、降低小微融资成本,为宁德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落实落细纾困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企业,该行实行展期、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企业临时性经营困难。截至4月末,该行给予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延长还款期限16笔、贷款金额1177万元;完成无还本续贷17笔、贷款金额1.3亿元。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给予小微企业优惠利率。截至5月末,该行减费让利工作累计惠及客户6640户,让利金额1079万元。同时通过运用福建省专项纾困贷款支持政策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纾困贷款1.56亿元。

围绕小微企业“短、频、急”融资特点和多元化融资需求,该行还创新推出了“兴农贷”、“兴海贷”、“兴茶易贷”等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了各行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紧跟数字化转型步伐,该行上线推出了“兴车融”平台与宁德时代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成功实现系统互联,为上游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反向保理融资服务。系统上线以来,为宁德时代上游普惠小微企业落地反向保理融资业务金额累计1.64亿元。

延伸服务触角 助力乡村振兴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立足自身经营特色,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着力点,不遗余力地做好乡村振兴和惠农金融服务,着力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为满足乡村振兴农户的贷款融资需求,该行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运作效率和资源配置上对当地涉农企业给予优先支持。截至5月末,该分行支持乡村特色产业贷款余额1.94亿元,个人涉农贷款余额9.47亿元。与此同时,该行积极探索运用银担分险分担机制,通过加强与宁德市国投再担保、福鼎太姥融资、霞浦福宁湾等担保公司合作,加大对海产品加工、福鼎白茶、古田食用菌等区域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

在对口帮扶方面,该行积极选派优秀金融人才到乡镇集体挂职,多年来向宁德市霍童镇溪南村、柘荣县楮坪乡社坪村、福鼎市管阳镇、寿宁县竹管垅村等挂钩村捐赠资金累计近100万元,帮助建设饮水工程、太阳能路灯、村道整治等基础设施。

紧随党的引领,践行党的宗旨,牢记责任担当,履行金融使命。未来,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将以党建引领融入宁德新发展格局,推动党建与金融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