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推动文旅融合 擦出产业发展“新火花”

2022-06-21 16:03:32  作者:刘源 黄璐 张玮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美丽的东狮山脚下,工人正在柘荣县特色民俗文化街区(嘉馨民俗文化园)项目现场,紧锣密鼓地进行室内装潢。该项目以传统建筑为载体,以当地丰富的民俗文化为依托,借助东狮山山水之灵气,打造一处融合文化创作及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展示于一体、并具有良好山水园林景观的民俗文化园。

“柘荣县特色民俗文化街区(嘉馨民俗文化园)总体布局由文化创意展览区和民俗特色展览区两大片区组成,建成开放后,传统手工艺人及民艺爱好者可以在此创作、展示、交流。”柘荣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林发余介绍说,嘉馨民俗文化园项目建成后将对繁荣文化事业、培养地方人才、做强文化产业、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柘荣县持续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陆续开发建设鸳鸯草场景区、柘荣县特色民俗文化街区(嘉馨民俗文化园)、东狮山文博大观园、文化艺术中心等文旅重点项目,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是柘荣县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缩影。依托当地特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柘荣县近些年在文旅融合发展上下“真功夫”,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柘荣县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创建和中国慢城建设,组织编制全域旅游、“中国慢城”、金牌旅游村、民宿发展等规划,抓好《柘荣县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暨“中国慢城”建设实施方案》《柘荣县人民政府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旅产业政策落实落地,按照“一城三区”的全域旅游布局,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全面推进柘荣县文旅融合工作上新台阶。

仲夏之始,走进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满目葱茏,绿意盎然。在这里,草木皆景,风景如画,尤其是该村传统剪纸工艺更是为靴岭尾村插上了田园文创产业腾飞的翅膀。

过去,靴岭尾村传统种植业零散、经济效益低下,难以维系村民生活,大家纷纷外出打工,村庄一度“沉寂”。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靴岭尾村立足剪纸特色文化资源和林地自然资源,深入传承弘扬剪纸非遗文化,探索“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逐步打通了产业、文化、生态、治理等发展瓶颈。

如今,“剪纸特色村”成为靴岭尾响当当的文化名片,曾经“沉寂”的村庄焕发出新活力,成了“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宁德市最美乡村”。游客到靴岭尾村可以观赏田园风光,游玩童话小镇,还可以体验剪纸、油画等文创项目,为旅途增添趣味。

在柘荣,依靠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镇村还有很多,富溪镇亦是其中之一。这个福温古道上的商贸特色小镇凭借着挖掘和弘扬古镇商贸文化及红色文化,对传统街区逐步进行修缮保护和利用,建设富溪历史文化街区,先后打造了古商贸文化体验街、“秘密交通站展陈馆”、富溪银行博物馆、富溪美食体验馆等特色项目,积极创建省级商贸特色镇,让古镇再现昔日繁华。

蓄势而发,后劲更足。柘荣县将紧紧围绕“中国慢城、长寿柘荣”发展定位,坚持争先晋位,守正创新,以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闽东文化高地和国内知名慢生活度假目的地,全面开启柘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征程。(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黄璐 通讯员 张玮)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