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严防死守 筑牢疫情防控“海上屏障”

2022-07-11 09:07:48  作者: 叶陈芬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7月8日上午,在霞浦县牙城镇柯头码头防疫执勤点,西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元璧正对往来人员测温、查验两码并进行信息登记。“大喇叭”里循环播放着“不得前往中高风险海域”等内容,伴随烈日蝉鸣,构成一曲别样的“交响乐”。

执勤点虽小,疫情防控却不能“松劲”。刘元璧等人克服高温天气,默默坚守在防疫一线。“柯头码头防疫执勤点设立于今年4月,由来自牙城、前街、西门3个村的村主干及志愿者负责值守。我们一天两班倒,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严禁不明身份的人员和船舶靠岸登陆。”刘元璧说。

在霞浦县,这样的渔港码头“守门人”还有很多。霞浦县海岸线404千米,海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拥有92个渔港码头,在册渔船641艘,海上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是重点和难点。近段时间以来,霞浦县各相关部门、沿海乡镇,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从“船、港、人”环节入手,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制度再强化,通过技防、物防、人防,牢牢扎紧海上防输入防线。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保障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勿擅自离港作业,应休渔船要严格执行船籍港休渔,严禁跨地区休渔和出海作业……”连日来,霞浦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的队员分组在霞浦县海域上进行执法巡查,每到一处,队员都会不断提醒渔民,千万不要受利益驱使而私自出海。

“整个伏休期间,我们出动两艘执法船艇共16人驻扎海上,对全县海域24小时进行常态化的执法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交易、非法装载渔获物等违法违规行为。”霞浦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善祥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筑牢海上防线,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抽调人员,成立多个渔港疫情督导组,对全县92个渔港码头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并下发《关于排查并召回不在港船舶的紧急通知》,组织沿海乡镇(街道)重新对不在港船舶开展新一轮摸排,掌握人员去向动态。还通过加强渔民宣传教育、对渔港专班值守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严格伏季休渔监管以及强化海上执法打击等手段,持续深化海上疫情防控工作。

不仅是海洋与渔业部门,霞浦县各相关部门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在霞浦海事处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正通过远程执法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沿海动态监管,坚守海上交通安全监管中心职责。霞浦海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严防疫情输入,他们主要通过强化电子巡查、强化航运公司疫情防控督导宣传、强化与地方沟通协作等方式,持续做好船舶监督检查工作,全力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三沙港区是重要港口,主要发展水路货物运输,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宁德分中心三沙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船舶和港口疫情防控,该港区加强船岸界面管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登人、非必要不接触、非必要不下船”的管控措施,配齐配全疫情防护装备、严格做好消杀等,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从水路输入……

目前,霞浦县成立了92个渔港码头工作专班,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并划分大中型渔船上岸点22个、小型渔船上岸点70个,实行分类、分流管控;实施渔船进出港报备制度,引导渔船从出发港靠泊上岸。同时,在渔港、岙口上岸通道设立核酸采样点,落实扫码、登记、体温监测等措施,对全县海上从业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进一步筑牢海上疫情防线。(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