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残联:用爱托起残疾人新生活

2022-07-25 15:48:15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残疾人是一个因生命遗憾而造就的特殊群体,也是一个特别需要关爱和扶助的群体。

近年来,周宁县残疾人联合会充分发挥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作用,以加快推进全县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民生保障、康复服务、就业创业、宣传文体、扶残助学等,用责任、情怀、奉献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梦、康复梦、上学梦和住房梦。

按需施策 精准帮扶“一户多残”家庭

“我这房子盖了十多年,一直没钱装修,连窗户都没安装,一下大雨家里就成了‘水帘洞’……多亏了政府好政策,免费帮我们装修,今年我们家粉刷了墙壁,安了两个玻璃窗,楼梯还加装不锈钢扶手……”近日,周宁县玛坑乡玛坑村残疾人陈密容向记者欣喜地讲述着自家住宅的点滴变化。

周宁特殊儿童参与康复训练 刘志玮 摄

陈密容幼时因病致残,从此行走不便,而丈夫金裕天不仅身患尿毒症,还存在视力残疾。俗话说“一人致残、全家受穷”,那么“一户多残”,无疑是雪上加霜。早年间,金裕天夫妻俩自筹资金搭建两层新房,房子虽盖好却无钱装修,两人无奈选择入住毛坯房,没曾想一住就是10多年。可喜的是,年初,金裕天家庭被列入“助力一户多残,共享美好生活”项目补助对象,喜获1.5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改善家庭居家环境和生活条件。

今年年初,周宁县列为全省唯一的“助力一户多残,共享美好生活”项目试点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周宁捐赠项目补助资金100万元,为“一户多残”中低保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每户不超过1.5万元的帮扶,包括墙面粉刷、房屋周边水沟改造、地面平整、防护栏安装、屋顶补漏、厨房改造和用品添置、卫生间改造及基本设施添置、家庭基本生活设施添置等。

周宁残联开展“上门评残”服务

政策送春风,真情暖民心。七步镇宅头村残疾人郑宝琴,在获得项目补助款的基础上,自筹2.8万元,彻底装修房屋,实现房屋旧貌换新颜。“现在国家对残疾人的政策越来越好,社会上关心、照顾残疾人的好心人也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郑宝琴笑着说。

为有序推进项目,周宁县还成立由县残联、财政局、住建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办、慈善总会等单位及各乡镇分管领导组成的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总体实施和监督检查。据统计,该项目已实施改造对象91户,动工91户,完工69户。

精准服务 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幸福感

6月18日,周宁县首家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在周宁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五楼揭牌开业。中心主要开展感统失调、多动症、言语、智力、自闭症等障碍儿童康复训练,为周宁县特殊儿童提供科学专业的康复训练和教育服务。

周宁县残联理事长汤益曜介绍,周宁县现有自闭症等特殊儿童50多人,过去由于缺乏本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县内特殊儿童想获得科学化、系统化康复治疗就要远赴外地。为满足更多特殊儿童的康复需求,2021年,周宁县残联多方协调,争取场地,引进康复机构,并配套相关康复设备。

“该机构的成立标志着我县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机构从无到有,可以解决这部分家庭长期要外出去做康复治疗的奔波之苦,同时也能够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推进我县康复事业的进程。”汤益曜说。

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设立是近年周宁县残联积极落实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周宁县残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紧盯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入户评残”“辅具适配”“无障碍改造”“爱心助残驿站”等活动,在提升服务水平、办好“惠残实事”上出实招。

据统计,过去一年,周宁县残联累计开展县级为民办实事“复明工程”47例;为县内有康复需求的2453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4个试点乡(镇)137名有康复需求及意愿的老年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上门服务,补助资金12.12万元;为5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助,补助资金66.47万元;为残疾人补助辅具器具175件,补助资金24万元,维修辅具32件……

同时,周宁县残联还大力推进桥南社区南庄长者食堂、七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莲地村长者食堂3家“爱心助残驿站”设备购置、无障碍改造相关工作。完成“福乐家园”项目建设,完成采购相关的康复服务设备,助力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新成效。

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每逢周末、节假日,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旅游景区里总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在碰碰车体验区里,残疾人员工苏石发忙前忙后,热情接待着每一位游客。

狮城镇前坪村残疾人周伦锋在周宁残联帮助下养起了山羊

苏石发今年48岁,20多年前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腿。近年来,在苏家山村党支部书记、福建省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文达的带领下,苏石发加入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其他村民一起承包碰碰车项目,目前年收入5万多元。

“这些年,在残联等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们企业积极吸纳周边残疾人就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目前苏家山村绝大多数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都加入我们企业务工。”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苏筱丹介绍说。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近年周宁县残联在做好全县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基础上,积极开展困难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有效提升残疾人种养殖生产技术及劳动致富技能本领,并依托残疾人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

周宁县首家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揭牌开业 刘志玮 摄

过去一年,周宁县共为86户残疾人家庭发放创业就业补助资金43万元;扶持71名自主创业就业残疾人享受社保补贴25.9万元,有力促进残疾人就业积极性;为138户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申请居家托养补助项目,合计补助金额27.6万元;为33名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申报“阳光家园计划”,合计补助金额6.6万元,并完成8家公司13名残疾人的就业审核认定。

此外,该县还大力推进扶残助学工作,2021年通过残疾人大学生和低保户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补助项目、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助学项目等,为57名学生发放补助资金37.66万元,并为多名应届毕业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累计20多次。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既映照着周宁县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坚实足迹,也凝聚着周宁县残联忠诚履职的不懈努力。

提及未来,周宁县残联理事长汤益曜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残疾人康复救助力度,继续做好惠残民生工程,努力引进残疾人托养机构,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