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深化“三个带头” 汇聚振兴力量

2022-07-27 14:50:10  作者: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年来,寿宁县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被列入全省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试点县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带富的“三个带头”活动,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乡村振兴,党员先行。为让党员在能力素质提升中带头、带好头,寿宁县坚持学习动员全覆盖,按照“六有”标准,在下党村建立全市第一所村级党校,构建起村级党校、现场教学点、线上课堂、电大大专班“四位一体”教育培训模式,由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传帮带导师领学,将“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会场、云上、农屋。

同时,围绕“我与乡亲共话振兴路”学习活动,开展村里党员讲故事、领导干部讲形势、乡贤村老讲变化的“三讲”课堂,推动领学、讲学、送学全覆盖,让基层党员思想先进、脑袋先富。

如今,经过村级党校的学习培训,5000多名农村党员成长为一线技术顾问、田间零距离专家,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万余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寿宁县因地制宜,围绕“1+4”特色产业布局,坚持产业多元化发展,以党员领办激发产业活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深入实施“党员帮带工程”,建立帮带导师库,带头发展硒锌康养旅游、高山茶叶、优质水果、食用菌、林下经济等产业,并以创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为契机,带动群众发展数字经济、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多点“开花”。同时,为提高党员领办积极性,还整合扶持农业发展政策、资源,推动农村党组织与县农信社开展合作,推出星级党员信用贷,以无担保、纯信用的贷款模式,解决创业担保难题。

下党村党员王菊弟带头发展产业,策划实施中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下乡的味道”项目,每亩茶园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祥瑞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直播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1万多公斤……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的深入推进下,全县党员致富带富能人已发展到1533名,培育了700多个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动力足。

抱团发展,连片振兴。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自给自足”式的发展已无法跟上乡村发展的大步伐。为此,寿宁县积极开展带头联户帮扶带富活动,创新推出党员联户帮扶一批、企业挂户帮扶一批、单位挂点帮扶一批“三个一批”帮扶机制,以及领导挂钩帮扶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薄弱村制度,推动乡村连片发展,共同富裕。目前,共组织109个县直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各级各类驻村党员干部争取项目1270多个,资金达3.6亿元。

同时,深化跨村联建、村企共建,在15个中心村组建“大党委”,在43个村试点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行“整合要素、联营合作”的“村村抱团”模式,抱团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合作社、劳动体验基地、茶果蔬特色农业产业,增强联建村发展内生动力。

如今,“三个带头”活动已取得成效。寿宁县将持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让党员在基层一线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在建设美好家园中走前头、当先锋、作示范,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