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凤里村:从会养鸭到“慧”养鸭

2022-08-02 15:51:46  作者:张瑜 吴静涵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夏日清晨,太阳方才初升,柘荣县乍洋乡凤里村柘荣县豪旺蛋鸭养殖合作社里正是一副忙碌景象。工人们将合作社门前一箱箱包装完整、码放得整整齐齐的鲜鸭蛋搬运装车,发往浙江超市和农贸市场。

走进蛋鸭养殖基地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四排五层高的智能禽蛋管理装置一字排开,一只只蛋鸭正在“标间”内吃食、饮水。在鸭舍旁的鸭蛋分拣包装房内,一个个新鲜鸭蛋正通过传送带从鸭舍内缓缓平稳地输送出来,工人们将传送出的新鲜鸭蛋进行分拣、装箱、包装。

“这套智能禽蛋管理系统是今年3月花费近200万元新购置的。”柘荣县豪旺蛋鸭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吴石旺介绍,以前的养殖模式、设备相对落后,对产业发展有不小的限制。智能化禽蛋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鸭子产蛋后,只需按下智能升降按钮,鸭蛋就能被收集到传送带,便可平稳运送到外生产车间,整个生产环节一气呵成。新系统不仅使鸭蛋的分拣变得更加高效,还减少了工人接触鸭蛋的几率,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禽蛋管理系统不仅大大提高效率,还可实行温控、湿控等智能化管理,让蛋鸭有了更舒适的生长、生活环境,促使蛋鸭生产水平、蛋品质量、营养价值等大幅提高。同时,该系统通过实时监控水量、厂房温度、饲料剩余量等情况,也大幅降低机器维护、日常巡查、上料辅助等生产环节的人工投入和资金成本。在此带动下,合作社如今效益相较于传统的养殖模式提高了30%以上。

“目前,蛋鸭养殖基地的3万多只蛋鸭产蛋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高峰期间,鸭蛋每天产量达2吨,且每公斤鲜鸭蛋售价相较于之前提高了0.6元。现在,我们生产的鸭蛋不仅仅供应柘荣本地市场,在福州、温州等地都有较好的市场,收益提高了不少。”谈到投入使用智能禽蛋挑拣系统后的蛋鸭产业情况,吴石旺难掩笑意。

从最初的人工养殖到层叠式蛋鸭养殖技术,吴石旺的成功事例证实了通过智能化蛋鸭养殖助推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可操作性。下一步,柘荣县豪旺蛋鸭养殖合作社计划依托“农户+合作社+基地”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蛋鸭养殖产业,同时,以智能化为依托,持续深入推进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养殖生产效率,扩大养殖规模,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吴静涵)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