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霞浦频道 > 霞浦新闻 > 正文

宁德霞浦公安:扎根乡村做警务 打造畲乡“枫桥经验”

2022-08-10 16:22:01  作者:林雄宏 夏毕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予捷

作为崇儒畲族乡的平安守护者,多年来,宁德霞浦公安崇儒派出所立足本地实际,持续探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本土化工作模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打造具有畲家特色的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

宁德霞浦公安崇儒派出所

矛盾不上交,族老化身“和事佬”

“乡里乡亲的,有什么事大家互相体谅下,好好讲话别动不动就脸红脖子粗的!”溪西村族老正语重心长地劝说着眼前闹得不可开交的两人。前段时间,小黄和小林因为村旁山地的使用权发生争吵,崇儒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该村族老一同前往。民警晓之以理,族老动之以情,经过调解,两人终于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在崇儒畲族乡,大到打架斗殴,小到鸡毛蒜皮,像这样族老参与调解的案例还有很多。畲族族老们在当地颇有声望,崇儒派出所针对辖区的矛盾特点,因地制宜,动员当地族老参与调解,让族老化身“和事佬”,将风俗习惯、道德情面与法律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调解矛盾纠纷,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的目标。

“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工钱,现在终于可以踏实回家过年了!”“谢谢谢谢!隔壁家可算把弄坏我家黄芪的钱赔给我们了!”调解成功后的一声声感谢,既是肯定,也是职责。

今年以来,崇儒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起,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群众满意度100%。

平安不出事,群防群治新模式

今年以来,崇儒派出所组建的治安巡防队伍累计协助抓获违法嫌疑人员1名,救助群众2人次,调解简易纠纷13起,协助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6场次。

治安巡防队开展防范宣传

崇儒下辖27个行政村,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崇儒派出所积极探索新方式保障辖区内治安稳定。在乡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街道、居委会等的大力支持下,崇儒派出所坚持“政府领导、公安牵头、群众参与”的思路,广泛发动民力,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平安建设,至今已组建了3支合计27人的治安巡防队伍。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3支治安巡防队伍活跃在崇儒的大街小巷,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防范宣传、治安巡逻、简易矛盾纠纷调解、节日安保等工作,在群防群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不缺位,帮助群众办实事

今年7月初,辖区群众小孙焦急地向民警求助,因种种原因,出国留学办理手续时无法解决户口问题。时间紧,又遇上新一轮疫情,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在参加抗疫工作的同时,尽快完成走访调查工作,制作各类材料,于7月21日成功将新户口本发放到小孙手上。

户籍民警帮助群众解决户口问题

近年来,崇儒派出所认真落实便民措施,坚持优质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延伸窗口服务,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警务室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集流口管理、户籍咨询、社区警务、纠纷调解、案事件受理、安全宣传等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崇儒派出所累计宣传覆盖5000余人次,提供户籍业务咨询200余人次,送证上门30余人次。

队伍不走样,党建引领筑根基

2022年5月4日,崇儒派出所党支部到湖岭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了有关闽东、霞浦、湖岭头等地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崇儒派出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崇儒派出所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为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谈话谈心等制度,多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对党员民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和形势教育,让红色思想根植警心。近两年来,共2名民警和3名辅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2名民警,2名辅警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崇儒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不断增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崇儒派出所将在持续探索更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同时,逐步提升处警效率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破案打击效能和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文/图 林雄宏 夏毕升)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