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南阳打通河道管理“最后一公里” 水清岸绿河道大变样

2022-08-23 15:32:36  作者:黄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初秋时节,漫步在寿宁县南阳镇东吉洋村,溪流穿村而过,绿水潺潺,风光秀丽,偶有鱼翔浅底,构成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动人画卷。

“现在村内生态环境变好了,河道水清岸绿,大家茶余饭后都会沿河散步,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的生活惬意且舒心。”东吉洋村村民徐大爷高兴地说。

河流环境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据徐大爷介绍,前几年,大家环保意识不强,常常将河道当作扔垃圾、倒弃渣的场所,导致河道垃圾丛生,河水浑浊,恶臭不断。自2018年落实了河长制以来,村内配备了河道专管员,打通了河道管理“最后一公里”,环境才变得如此美丽。

专管员上岗,河道大变样。为推进河长制工作,2018年,南阳镇聘请了20名村级河道专管员,划定管理区域,每天针对各自片区进行徒步巡河,查看是否有偷排、漏排、河边饲养家禽、乱扔垃圾等现象。徐邦慰便是徐大爷口中东吉洋村的河道专管员。东吉洋村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离不开徐邦慰在河道管理上花费的“大力气”。

每天清晨,徐邦慰会带上工具开展巡查工作,用脚步丈量河道。在巡河过程中,只要发现漂浮的垃圾,他便第一时间进行整治清理,并实时记录。徐邦慰坦言,在开展巡查工作之初,少数村民不听劝阻,河道整治清理工作困难重重。徐邦慰不断与村民进行沟通交流,并借助村委的宣传力量,村民的河道环境保护意识逐渐有了改变。为更好做好河道专管工作,徐邦慰还自费在村里安装了监控。如今,河道环境焕然一新,村民们也很珍惜当下好生态带来的福利。

“打捞水面垃圾,不仅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垃圾湿水后变重不少,打捞很费劲。”徐邦慰说,河道专管员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够保护好村里这条“母亲河”,让他很有成就感。他会继续把这项工作认真干好,让更多人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水更清、岸更绿、河更畅、景更美。

东吉洋村的美丽蜕变仅是南阳镇落实河长制工作的缩影。为加强河流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河道清洁美丽,在对镇区公路沿河段“重灾区”安装监控,实时抓拍违规倾倒垃圾等行为的基础上,南阳镇还对全镇辖区内河渠明确了镇、村两级河长,每条河渠都设立一块“河长制”公示牌,注明河流流经自然村庄的镇级、村级河长及治理任务,方便群众监督。

同时,南阳镇还制定了《河长会议制度》《河长巡查工作制度》《河道专管员管理制度》等,创新开展考核问责、监督执法,实行最严河道专管员奖惩机制,对河道专管员开展不定时抽查。同时,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政府对村级工作的绩效考核体系,对村级开展“月考评”,将考评成绩以倒序排名公开,以“面子”倒逼到位,双管齐下,让干部从“被动推进”变为“主动履职”。

构建生态河湖,建设美丽南阳,还需借社会力量治水、护水。群众的参与,让南阳之水有了更多的守护者。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南阳镇利用广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报道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大大提高了群众环保意识。

“下一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河道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努力营造人水和谐的环境,让南阳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人,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阳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黄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