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调水抗旱为农田“解渴”

2022-08-23 15:42:03  作者: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受连日高温无雨天气影响,福鼎市隆雄槟榔芋专业合作社位于贯岭镇文洋村的种植基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目前,合作社社员积极采取自救措施,通过水泵转运、远程输水等方式缓解旱情影响。

“眼下是槟榔芋生长和中稻抽穗的关键期,正需要大量用水,但因为缺水,基地的一些槟榔芋已经出现焦叶现象,水稻和玉米的部分田地出现龟裂,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今年农作物产量恐怕会受到影响。”合作社负责人洪吉雄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植了100亩槟榔芋、110亩水稻及10余亩水果玉米,此前,基地浇灌用水主要来自附近的溪流,但受旱情影响,目前基地附近的溪流已几近断流,仅能保障基地部分水肥滴灌管道的正常使用,无法覆盖整个基地的用水需求。

为缓解旱情影响,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洪吉雄组织合作社成员紧急行动,从距离基地1公里外的山脚水源地远距离调水,为基地“解渴”。因为距离较远,且是从低处往高处调水,难度较大,洪吉雄与社员在中途还打造了5个水坑作为转运站,并使用多台高压水泵,以此确保水能够被顺利输送到基地。

8月19日下午,经过社员们的共同努力,从山脚水源地抽取的水沿着1000余米的管道持续“爬坡”,克服了100余米的地势落差,成功流向基地的田地里。看到调水成功,农田“解渴”,社员们无不欢欣鼓舞。“有了水,我们再注意做好田间管理,今年的丰收还是大有希望。”洪吉雄激动地说。

面对旱情,不仅福鼎市隆雄槟榔芋专业合作社采取抗旱措施,福鼎各乡镇农户都在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收。该市农业部门也在持续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取疏浚渠道、抽水挑水灌溉等措施,开展抗旱生产自救,力争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粮食稳产。同时,根据气象局预测,下周末预计有降雨,工作人员已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待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农田“解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