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筑牢思想防线 共守清廉文化 建行宁德分行常抓不懈清廉金融文化创建

2022-09-01 09:22:28  作者:   来源:建设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清生廉,廉生威。建行宁德分行反“四风”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常态化开展好员工行为排查,重要节日时间节点必提醒,营造了清廉文化的良好氛围。

“清廉家风”入心间

“为有效防范合规风险,结合实际,财会部针对经费、购建、集中采购等岗位特点进行针对性教育,由各岗位主办人员归纳整理规章制度后在部内进行授课,还不定期组织全辖财会条线人员进行理念传导、法律法规解读、问题反思、案例剖析等警示教育。”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侃侃而谈。

这是近日建行宁德分行机关党委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金融”微党课比赛——宁德分行清廉文化系列主题活动中的一幕场景。

本次比赛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金融”为主题,以微型党课教育为载体,各党支部参赛选手紧扣主题,立足岗位,结合自身感悟,运用PPT、微视频、时空对话等方式,分别讲述了“初心使命”“红船精神”“理想信念”“抗疫精神”“乡村振兴”“清廉文化”,讲述了建行人如何勇担国有大行重责,打造普惠、清廉、绿色、创新的金融生态,建设“最好银行”的故事,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积极推动新金融实践的决心和担当,展示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比赛期间亮点频出、精彩纷呈。

清风徐来,“廉”花竞开。建行宁德分行通过系列教育活动,让清廉宣教更接地气,形成“说廉、崇廉、向廉”的良好氛围。

“以案说纪”学廉史

“警示教育被列为专门一课,因为它与技能培训同样重要。入职之初就树立牢固的合规意识,今后的每一步才能稳健踏实。”“业务能力并不代表思想境界,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操作规程,就容易被诱惑和违规的绳索绊倒。”这是建行宁德分行为新行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讲活动中的一幕场景。深入浅出的“预防课”,增强了新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该行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多种手段强化警示教育,取得较好成效。通过上讲堂、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明法,党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经常性下基层调研、督导帮扶,送教到基层,通过党委会、案件防控联席会议、部门会议等多种形式,确保典型案例传达到全辖每位员工。

为进一步推动提升教育实效,建行宁德分行还开展支行行长谈体会活动,各支行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自选案例,与员工共同分析问题、交流认识。各单位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支部活动、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深入剖析案例,宣讲政策法规。该分行系统梳理了员工职业行为“十禁”和11个关键领域工作的禁止性规范,在办公场所制作展板,并根据不同的岗位,制作分发小卡片3255张在工位上张贴,让“十禁”内容深入人心,强化员工从业行为管理。

“防微杜渐”守清廉

为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驻在行实际,派驻纪检组采取事前教育为主的管理措施,强化对新任职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任前廉洁谈话工作的方式,将廉洁谈话教育工作经常化,为干部员工打好廉洁“预防针”。

派驻纪检组对新提拔的干部开展针对性任前廉洁谈话全覆盖,对关键岗位员工进行不留死角的岗前廉洁谈话。这样的谈话方式,受到大家的欢迎。员工们纷纷表示,廉洁谈话既容易接受,又能达到提醒个人的效果。

结合日常监督工作,派驻纪检组聚焦集中采购、工程招标、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做实做细廉洁提醒及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一方面,要求各职能部门深入研讨梳理制度,围绕公车管理、公务接待、集中采购、代理业务返佣、合规管理、员工行为管理等重点领域,分区块、分业务、分环节进行讨论交流,梳理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及模糊地带,分析是否存在制度疏漏、理解偏差、执行不力等问题,协助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厘清制度认识,明确行为边界。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制度优化,督促公车管理、住宿保障、业务营销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细化管理流程,抓好源头管理,不断提升制度执行成效。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