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全家福安”党建引领“全域福安”乡村振兴

2022-09-08 14:58:27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溪塔村葡萄沟,当地刺葡萄喜获丰收。一串串刺葡萄喜挂枝头,绿荫之下,淙淙溪流波光粼粼,吸引不少游客驻足留影、纳凉戏水。溪塔村党支部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统筹推进刺葡萄产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在乡党委的带领下,着力打造“十里葡萄沟”美景,2021年村人均收入突破2.8万元。

观溪塔而知全域。近年来,福安市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健全“全域福安”组织体系,擦亮“全家福安”党建品牌,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注入组织动能。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福安十分注重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提升,通过打造“全景福安”党员教育精品体验路线,积极打造“研学”“红色闽东行”“美丽福安乡村行”等三条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带,完善提升沿线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展馆展厅。

广袤的农村大地是最好的练兵场。连日高温,在下白石镇“海鲜一条街”项目建设现场,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陈凌与工人一同安装建筑主体外墙玻璃和格栅,并逐一排查安全隐患。福安安排百名村干部就近参与我市7项重点工作和64个重点项目“实战练兵”,以金牌旅游村、红色美丽村庄等为主赛场,通过“看、练、比、推”多维度、全方位练兵,着力打造“想干能干勤干”的村干部队伍。同时,还深化“头雁领航”工程,结合农村干部队伍优化行动,推动全市48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至少领办1个基层党建、重点民生、产业富民的“书记项目”。

头雁带领群雁飞。福安市松罗乡满洋村党支部书记毛荣华带领支部成员赴外地学习实践,依托气候适宜、植被茂密的自然环境,大胆“吃螃蟹”,组织成立福安市鸿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高地黑山羊养殖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形式,由合作社购买高地黑山羊,降低农户创业风险,农户技术入股,领取羊羔合作养殖,出栏后,除去成本,与合作社六四分成。党支部多次组织合作社社员拜访外地养殖大户、农技专家,学习交流养殖经验技术。同时,在农田、山间小道开设实践课堂,促进学用结合,逐步实现“外行人”到“羊专家”的蜕变,赢得村民对合作社的信任,为产业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握指成拳,合力致远。福安市积极探索农村区域化、系统化、协同化党建创新机制,建立穆阳镇区治理党建联盟、下白石“海上社区”党建联盟、溪柄“金牌旅游村”党建联盟、穆云“产业薄弱村”党建联盟,成立“中心村”“连片村”党委15个,以强村带弱村、以大村带小村,抱团发展、共同进步。福安还全力打造4条乡村振兴示范线,深入挖掘提升“畲茶古廉红”等地域特色文化,重点推进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金牌旅游村、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重点村庄都有“一张蓝图、一份计划、一批项目”,展现“点上精致、线上出彩”。

产业为基,振兴有力。福安深化村集体经济“提质强村”专项行动,全面推广“强村十法”,深入挖掘多要素联合的综合效益,拓宽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来源,实现农民群众收入增加。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制定“一村一策”增收方案,成立95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通过争取省、市扶持资金、专项债资金、“一事一议”资金、“福村贷”等方式加大资金保障,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领办村财增收项目落地见效。

“去年,岳秀村建成脐橙产业服务中心,进一步划分完善了科技惠农指导、分拣冷藏中转、电商物流服务等功能区域,脐橙产业成功实现转型,带动群众先后成立经济联合社和农民合作社共8个,参社入股农户达350多户。2021年,岳秀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预计未来3至5年,村财收入将翻一番。”福安市溪潭镇岳秀村党支部书记钟旺光介绍。

在上白石镇里垄坑村,村党支部书记陈清正在为铁皮石斛种植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这位“80后”的陈清正回乡成立福安市占西坑农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村中300多亩竹林资源,组织村民制定了以竹酒生产为主,养蜂、养鸡、药材种植等林下经济同步发展的路线,并创立“占西坑”乡村众创空间,引导优秀青年返乡、在乡创业。目前,已吸引10位创业青年,为原本贫穷的小山村带来13个农业创业项目。

人才引育,守护乡土。福安市重点聚焦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激励等关键环节,着眼人才政策顶层设计,大胆创新机制,制定出台《福安市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六条措施》《福安市加快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等13项支撑政策,分类实施企业、卫生、教育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改革性配套政策,因地制宜推进“2+N”特色乡土人才库建立,优化人才层级合理配置,不断提升人才落地吸引力,营造“聚才”良好生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年轻力量”。(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