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屏南:人才沉下去 乡村兴起来

2022-09-14 10:46:36  作者: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屏南面向社会各界招募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推动各领域人才汇聚乡村一线——

人才沉下去 乡村兴起来

“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己之力。”9月6日,屏南县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出征动员大会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子劲作为指导员代表应邀发言。此次动员大会的召开,意味着屏南县首批61名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正式启程出征,奔赴乡村一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屏南县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先行先试,探索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用才机制,面向社会各界招募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推动各领域人才汇聚乡村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为有效盘活社会各领域人才资源,屏南县秉持“实用即人才”理念,不再将眼光仅限于体制内的“一亩三分地”上,而是打破体制壁垒,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发布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招募令,吸引涵盖党建、文旅、农业、文创、金融、电商等领域各类人才共296人报名。面对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报名申请,屏南坚持精选特聘,经过组织研判、集体研究、双向选择、公开公示等环节予以确定聘用,聘期一年。

福建澄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屏南县山苍子产业带头企业,专研山苍子产业发展孵化、衍生产品开发、“兜种树”植物认领平台搭建等,企业建设的山苍子种植基地曾获评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公司董事长苏好松此次就被选派至寿山乡叠石村和白玉村,他说:“成为指导员能让我发挥专长,为家乡的发展尽点绵薄之力。”

代溪镇北墘村被誉为“闽派黄酒第一村”,近年来,该村以建设黄酒特色乡村为主轴线,大力发展“黄酒+文旅”产业,吸引乡贤返乡创建企业、开办酒厂,专业文创团队入驻丰富村里的旅游业态,共同带动群众增收。“县里针对北墘村的发展需求,本次选派了文旅策划和黄酒产业方面的人才到北墘村指导工作,这将为两大主导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代溪镇党委书记陈娟说。

选好人,还要用好人。屏南县积极搭建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用才平台,从供需两端出发,根据人才自身优势和乡村发展需求,为指导员精准对接项目71个。同时,出台《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工作制度》,制定12类对象52项服务内容,成立特聘指导员工作队负责组织协调和联系指导员日常工作,明确指导员以兼职的形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做到重要会议、重大村务等“六必到”。

念好了“用才经”,也要打好“留才牌”。结合不同类别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共52项服务内容,屏南配套制定激励十条措施,在工作经费保障、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政策奖补等方面予以倾斜,确保人才在乡村一线安心安业。同时,为指导员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设立“乡村振兴人才贷”,提供每人最高授信额度30万元的贷款,解决创业创新投融资问题。

此外,屏南县还突出发挥选树典型激励作用,强化对指导员的日常了解和年度评估,每年评选“优秀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15名。对表现优秀的,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的推荐人选,并在开展县级相关评选活动中划定专项名额。

“我们将努力走好人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之路,持续抓好人才队伍管理和作用发挥,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屏南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