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有爱 “湾”相伴——宁德下党乡村蝶变背后的建行 “劳动者港湾+”服务

2022-09-15 10:35:00  作者:   来源:建设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这是昔日下党乡的真实写照。如今的下党,水泥村道干净整洁,两旁矗立着一排排齐整的楼房,门前孩童嬉笑玩闹,老人围坐一团唠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景象。而这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景象背后,也有一抹熟悉的“建行蓝”。

设立“劳动者港湾”村口驿站,服务广大村民;选派驻村干部,暖心共建惠乡亲;组建公益联盟,为村民带去金融知识;邀请农业专家,科学指导农产品种植;抗“疫”有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确保金融服务不掉线……建行宁德分行“劳动者港湾+党建”模式融合乡村振兴主题拓展,为寿宁县下党乡的“滴水穿石”发展路,提供专属助力。

港湾+驻点+共建

乡村更宜居

初春,正是茶叶生长的旺季,拖拉机沿着下党乡杨溪头村公路,将一批批化肥运上茶园。早年,这一段盘山公路没有硬化,只要一下雨,就泥泞不堪。修路,成了村民心中最大的心愿。为此,建行宁德分行委派彭振强来到下党乡杨溪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修路难题。

除了派驻党员深入下党支持攻坚,建行福建省分行依托该行“劳动者港湾”公益品牌,探索了一系列“劳动者港湾+党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开展以“难忘下党·惠行蓝途”为主题的党委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打造“福建省分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积分圆梦·微公益”劳动者港湾活动,捐建“爱心音乐教室”,组织服务老年客户“金融知识下乡”等一系列劳动者港湾主题活动。

路通了,村美了。下党乡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建行“劳动者港湾+”模式为美丽下党注入了新的活力。

港湾+助农+战“疫”

有温度的服务

“以前只知道这里可以取钱、充话费,没想到现在还可以听讲座。”下党乡村口的“劳动者港湾”是建行宁德分行打造的乡村振兴特色港湾,村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查询、交电费,还可以共享到充电、喝水、热饭、听讲座等惠民服务。2019年,建行宁德分行开展金智惠民“劳动者港湾+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期间,邀请农林大学教授戴永务为村民进行授课,为下党乡带去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以下党乡“劳动者港湾”服务点为平台,针对下党乡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等痛点,该行通过对接建行生活“山海闽东馆”、扶贫爱心购、网点助销等方式帮助下党乡村民卖货,掀起了3小时助销下党土豆1.75吨、公益带货下党年货礼包破万件等消费扶贫热潮。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建行寿宁支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市分行防疫工作部署,向全体青年员工发出“战疫有我不负青春”的倡议书,以寿宁县营业网点及下党乡“劳动者港湾”农村金融服务点为主阵地,对内驻牢疫情防控防线,科学防疫消杀,营造放心环境,对外快速响应广大村民金融需求,保证金融服务不掉线。积极参与社会防疫工作,协助下党乡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为村民送去“劳动者港湾”专属口罩。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给下党乡带去有温度的“港湾”服务。

港湾+学堂

送“惠”到村口

2019年,依托建行“劳动者港湾+金智惠民”平台的赋能,建行福建分行暑期下乡实践活动走进下党乡。建行宁德分行优秀青年党员为下党乡村民带去了反诈金融知识讲座,暑期实践大学生在“劳动者港湾”前为村民献上了“预防乡村诈骗”“三句半”的精彩表演。

“叔叔,你这个血压有点低,平常蹲久了站起来是不是会头晕?”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的研一学生许振国关切地问着眼前这位光着臂膀的农村叔叔。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许振国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金融支农”的方式来到农村。“说心里话,我开始是以为就到这里玩玩。没想到建行是动真格的,是实实在在做事。在下党劳动者港湾里还配备了血压仪、医疗箱,让我能用到医学知识服务乡亲,我很开心。”谈起参加的下乡实践活动,许振国如是说。

多年以来,建行“劳动者港湾+”金智惠民学子下乡的活动模式被广泛运用到了宁德各个县域乡村,借助“劳动者港湾+”平台,通过捐书、宣讲、沙龙等方式联动社会力量,带着反哺乡村的热情,见证乡村的“蝶变新生”,用知识画笔添彩乡村振兴。一批又一批的学子走进乡村,该行持续开展的各类“劳动者港湾”系列金融知识、金融实践下乡活动,不断提升了村民的金融素养,全面提升乡村物质与精神发展水平,积极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劳动者港湾+乡村振兴”之路。

寻味下党的每一个场景,升腾着村民脱贫的喜悦。沿道而设的“幸福茶馆”“民宿”“餐馆”,微笑迎接着一批批游客;高山“扶贫定制茶园”绿意盎然,坐落在村口的劳动者港湾,在党建的引领下,不断拓展服务的外延,为下党乡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建行力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