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把脉问诊”助力宁德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2-09-18 11:00:00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9月15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对52家传统企业的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涵盖电机电器、纺织、茶叶加工等产业。通过“把脉问诊”,分析我市传统制造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现状,评估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为下一步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数据和案例支撑。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数字化转型是必然方向。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自2022年起,我市开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市工信部门组建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工作专班,制定传统产业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工作方案,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配套政策,协调指导县(市、区)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找出症结是第一步。今年8月,市工信局组织各县(市、区)工信局及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机构,分轻工、机械制造、电机电器等三个行业召开传统产业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工作启动大会。市工信局、各县(市、区)工信局、东侨经发局、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和52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诊断服务随即展开。市工信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各部门、生产车间等参观、座谈、交流、记录,全面了解企业智能制造的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应用和互联互通、生产过程实时调度、物料配送控制、产品信息追溯、生产环境管控、资源能源管理、设计生产销售服务联动等环节,对企业智能制造改造现状、水平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结合企业自身智能制造改造需求,对标行业标杆与先进典型,提出智能制造改造建议,撰写企业智能制造咨询诊断报告书。重点从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精益化的角度为企业咨询诊断,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给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指出的战略规划缺失、缺少信息化系统支撑、计划与调度问题凸显、设备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非常到位,也正是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在诊断的基础上政企同频,积极推动我们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一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诊断服务的基础上,我市将加强对接跟踪,兑现数字化改造相关政策,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适时组织企业参观学习、互相交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经验,推动行业企业对标实施数字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扩面。

此外,在总结提升阶段,还将开展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专项行动“回头看”,总结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经验,分析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完善数字化转型相关措施和政策。在每个行业树立1至2个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按照行动计划,到2024年,我市完成传统产业意愿企业智能制造诊断服务100%。通过三年努力,力争规上传统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企业50家以上,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5家,数字化园区1个。

下一步,我市将推动诊断机构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对接,针对每家企业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和撰写诊断报告。组织专家对诊断机构提供的诊断报告,分行业分批次组织专家验收。根据企业诊断成果,积极动员企业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梳理数字化转型试点标杆企业,以点带面推动更多行业企业参与数字化改造。(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