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茶摊里的爱心接力

2022-09-26 09:16:43  作者:张颖珍 陈雅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基层最活跃的社会力量,志愿服务能充分调动公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弘扬和促进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十年来,宁德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广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个人的心,浇灌出城市文明底蕴;志愿精神渗入城市肌理,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书写出城市文明动人篇章。

初秋时节,暑热未消。

在福安市群益大桥桥头的榕树底下,那个熟悉的“爱心茶摊”就像附近居民的“老友”,每年5月至9月,不论清晨傍晚,爱心茶摊准时开张。老人们呷着消暑茶,或在下棋、或在聊天,偶有摩托师傅路过,把车一停,拿出水壶接消暑茶。“夏天来这里纳凉,再喝上一杯消暑茶,凉快得很。”每天打扫完附近的街道,环卫工人雷阿姨都会来这里接一杯消暑茶、与大伙聊聊天。

14年来,一张桌子,一个干净的茶水桶和几把椅子,这个由爱心凝聚而成的茶摊,成为当地居民传承志愿精神的生动实践。

爱心茶摊源于一个叫林周弟的老人。“经常听到环卫工人、纳凉居民感叹,要是能有一个茶摊可以歇脚、解渴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林周弟的内心萌生了为大伙儿摆一个茶摊的想法。虽然工资微薄,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林周弟仍将这一想法付诸行动。

“刚开始是搬几张椅子,用开水瓶装消暑茶,没有提供杯子。”林周弟的茶摊设备有些“简陋”,但很快便获得街坊邻里的青睐,来这里纳凉的人逐渐增多,随之带来的用茶量增大,买消暑茶成本增加。

让林周弟感动的是,慢慢地,茶摊从一个人的付出,变成一个群体的付出。附近居民为茶摊送来解暑药、一次性水杯,临近单位为茶摊腾出一间“茶水间”,茶摊所在的阳春社区,每月为他提供300元补贴,并给他办理了低保……

在众人的支援下,爱心茶摊在林周弟夫妻手中“经营”了8年。

“2017年,我身体吃不消了,便向社区‘交接’了这份‘差事’。”林周弟说,虽有不舍,但更希望爱心茶摊能一直“开张”下去。

阳春社区志愿者接过了“接力棒”,开启了另一场爱心长跑。

“别看只是煮消暑茶,里面的‘门道’可多了,用什么草药、煮得浓点还是淡点……”说起爱心茶摊,社区志愿者陈金容打开了话匣子,从2017年接手爱心茶摊后,每年入夏,她便开始召集社区志愿者重新“开张”爱心茶摊。目前,共有10名志愿者自发参与其中。“我们每天5时许就开始煮茶了,一天要煮3大桶,最近社区在修地下管网,工人增加,我们还要煮更多。”

作为爱心茶摊志愿者之一,入夏以来,黄子山每天早晨6时许都会准时将第一桶消暑茶从社区运出。“茶水桶容量大,装满消暑茶后很重,也很烫,需要多人搭把手抬上车才行。”黄子山说,作为爱心茶摊里唯一的男志愿者,每天搬运消暑茶的任务就落在他身上。而等到最后一个纳凉的居民走后,黄子山还要负责将茶水桶等收拾好,并将周边垃圾清理干净才结束当日的任务。

“社区的爱心茶摊就像一个磁铁,吸纳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陈金容用一个生动的比喻向记者介绍爱心茶摊能够长久继续的原因。目前,社区爱心茶摊主要以党员带头领办,居民自发捐钱、捐物等形式运营。

“只有亲身参与其中才知道,爱心茶摊背后凝结了这么多志愿者的付出。”今年第一次加入爱心茶摊志愿者的徐凤容感慨颇深。

“爱心茶摊已不仅是一个免费供应茶水的地方,更是社区公益精神的凝结。”阳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杰说,从一个小小的爱心茶摊里,折射出的是市民了不起的志愿精神,14年的坚持,不仅源自一个人的热心,更少不了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护航,才能让“爱心”行稳致远,“而这也应该是未来推广志愿服务的方向,我们要朝着更专业、更精细、更规范的方向不断迈进,把志愿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李华杰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陈雅芳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