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逐梦沃野谱新篇 乡村振兴奏强音——柘荣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2-09-27 10:07:50  作者:朱灵塬 黄璐 陈丽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金秋时节,漫步在柘荣田间地头。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有序排列,幸福甜蜜的笑容弥漫田野,丰收景象随处可见……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收入增加了,美丽乡村建设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近年来,柘荣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不断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奏响村美民富激昂旋律。

绿色发展描绘乡村新“丰”景

水声潺潺,畲药飘香。9月1日,记者来到柘荣县乍洋乡宝鉴宅村,只见畲族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一幅秀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靴岭尾村(由城郊乡供图)

“过去,村民们靠种植茶叶谋生,收入单一。”宝鉴宅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国瑞介绍,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宝鉴宅村借助交通便利、生态优越等有利条件,合理编制村庄规划,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将畲族传统村落保护与生态家园建设有机结合,构建“畲乡文化”“科普拓展”“休闲娱乐”等旅游体验板块,将民族村打造成“网红村”“打卡地”。

乡村美丽蝶变带动了当地旅游,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嗅到了商机,纷纷返乡创业。

村里新建的畲药园里,村民雷宗桂正在进行拔草除虫等养护工作,一株株黄精在他细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别小看这‘野草’,仅10亩地,三年后就能获得纯收益30万元。”两年前,雷宗桂创办了畲乡农民合作社,雇村民到畲药园帮忙,带领村民一起在家门口致富。

绘就绿色画卷,助力乡村振兴。宝鉴宅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大力发展茶叶、果蔬、花卉、畲药等特色产业,结合草莓园和非洲菊种植基地,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探寻新路径。“去年,村集体收入29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3500元。村子变美了,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吴国瑞说。

宝鉴宅村

宝鉴宅村的发展正是柘荣县推动乡村宜居宜业、探索生态振兴实践的典型案例之一。

——靴岭尾村以“美户美家·福进万家”为主题,吸引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房前屋后整治与发展庭院经济,高标准建成31户特色庭院,实现户均年增收2.3万元;

——岭边亭村突出大手笔、微整治相结合,完成裸房立面改造,建设“飞檐走壁”“天梯”茶吧等网红打卡点,形成“村在花园中,人在庐境里”;

——黄柏村突出因地制宜,结合游朴名人廉政文化、游氏仙姑信俗文化,创建游氏文化公园。

据了解,截至目前,柘荣县新打造美丽乡村微景观90处、创建美丽乡村小公园24个、美丽庭院示范户261户,培育出13个金牌旅游村,获评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个。

近年来,柘荣县紧紧围绕“中国慢城·长寿柘荣”主题定位,以“五个美丽”建设活动为抓手,综合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不断提升乡村微景观内涵,重点创建美丽休闲乡村、美丽森林人家、美丽水乡渔村、美丽民族特色村寨四种类型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有效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与文化有机结合。在提高乡村“颜值”、农民收入的同时,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红色赋能书写振兴大文章

从再现峥嵘岁月的西竹岔战斗展示馆,到融入西竹岔战斗元素文创产品的红色文创展厅;从革命先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的红色廉政课堂,到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土特产品展销区……暑假期间,柘荣县楮坪乡洪坑村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

据了解,柘荣是闽东苏区重要组成部分,是闽东革命中心之一,西竹岔战斗发生在楮坪乡社坪村、洪坑村和苏家洋村相邻地界山头上。1998年12月,中共柘荣县委、县政府在西竹岔北侧建立“西竹岔战斗纪念碑”;2018年9月,西竹岔战斗遗址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纪念“西竹岔战斗”,传承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2019年,洪坑村以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为契机,通过党支部领办引进社会资源,在西竹岔山头建设“西竹岔战斗”遗址展示馆,修缮战斗纪念碑、战壕等,并创建“烽火·西竹岔”文创品牌。

楮坪土楼。游河斌 摄

与此同时,洪坑村引进福建马风景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在“西竹岔战斗”遗址周围建立“土楼”风格的红色旅游开发区,开设可容纳百人的红色文化课堂,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该基地吸收周边村庄近千名群众前来务工就业,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群众人均年增收10000余元。

“近年来,楮坪乡立足‘红色楮坪、茶果淳乡’发展定位,坚持‘一轴五圈’发展规划,将‘红色文旅休闲区’作为发展重中之重。”楮坪乡乡长赵中华介绍,通过抱团发展,洪坑村、社坪村和苏家洋村整合土地、引入资金,三个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农村污水处理、废物回收体系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楮坪—洪坑—苏家洋—社坪”高标准农村公路建设,深耕红色文化,不断放大红色文化招牌。

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楮坪乡在洪坑村葛藤山建设农业基地,发展冬桃、黄桃等特色产业200余亩,并与东源铁场村共建,动员15户群众示范种植黄椒50余亩,辐射带动苏家洋、社坪等村发展。苏家洋村以“七彩果园、诗画苏家洋”发展脐橙、砂糖橘、西瓜等特色水果200亩,社坪村种植钩藤、覆盆子、太子参等中药材400多亩。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直以来,柘荣县高度重视和支持发展红色旅游,不断挖掘红色资源,认真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着力挖掘富溪“里街秘密交通站”、西竹岔战斗遗址、英山人民公社等红色旅游资源,加大红色旅游景点建设,推出了富溪“红色一家人”、西竹岔战斗遗址文化展示基地等相对成熟的红色旅游景点,深度开发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型、参与型、娱乐型旅游项目,让游客在参与体验过程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让“红色资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特色产业铺就多彩增收路

9月1日,走进柘荣县城郊乡岭边亭村,只见垄垄茶树,郁郁葱葱,茶农们穿梭于茶园内进行除草等日常管护工作。

富溪岭后茶园。张铭 摄

茶园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村子的另一边——福建恒馨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仔细包膜、熨烫,一盒盒包装精美的茶叶被打包装箱后销往北京、山东等地。

据了解,福建恒馨茶业有限公司是岭边亭村龙头茶企,该公司于2017年成立,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年生产5万公斤茶叶。

“我们茶树采用有机培育,不施肥、不打农药。”福建恒馨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灿钟告诉记者,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周边1200多户村民增收。

“目前,全村共有茶园5700余亩,生态茶园400多亩,茶叶企业5家。群众通过流转茶园、茶叶售卖、茶企务工等渠道,户均年增收1.5万元。”据岭边亭村党支部书记肖岩炳介绍,在茶企带动下,岭边亭村逐步打造以白茶产业为依托,融合生态旅游资源,集白茶产业、茶艺文化、茶道养生、茶园休闲等为一体的茶旅专业村。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物质基础。为推动茶叶等传统产业发展,近年来,柘荣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发展以茶叶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出台了《进一步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相关政策,每年统筹安排数百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生态茶园建设、茶叶质量管控、扶持龙头发展、打造公共品牌、市场营销拓展、人才技术培训等产业工程建设,着力提升“柘荣高山白茶”竞争力、带动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特色产业蒸蒸日上,乡村发展后劲十足。岭边亭村产业兴旺是柘荣县乡村振兴的又一生动实践。

近年来,柘荣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核心和载体,不断深化“2+N”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太子参、茶叶两大主导产业稳步成长,油茶、食用菌、辣椒、林竹花卉、名优水果、林下经济、文旅等特色农业焕发新活力,截至7月底,柘荣县优势农业提效专项行动项目共完成投资2.4693亿元,投资额完成率71.78%,位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柘荣县将继续融入全市‘建设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大局,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继续做大做强县域‘2+N’绿色生态农业,重点推动太子参产业升级和柘荣高山白茶公共品牌打造,释放乡村振兴绿色动能,并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好13个金牌旅游村、串联起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把柘荣的绿色生态、山水脉络和独特人文融入乡村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柘荣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柘荣县副县长韦莉说。(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黄璐通讯员 陈丽彬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