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东侨开发区 > 东侨新闻 > 正文

“90后”警务室:硬核守护 绘就商圈“平安蓝图”

2022-09-30 20:21:59  作者: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沃尔玛商圈商户集聚、人气旺盛,是宁德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对于“90后”警务室的民警辅警而言,藏匿于这片繁华景象背后的各类治安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才是他们的焦点。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五里亭派出所“90后”警务室紧盯各类治安隐患,日夜交替、硬核守护,共调处矛盾纠纷180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1件、巡逻盘查1000余人,有力维护了繁华商圈的安定稳定。

巡逻防控点亮商圈“平安灯”

每当夜幕降临,由民警、辅警和志愿者巡防队员们组成的巡逻队伍便开始了街面巡逻,他们步伐整齐划一,格外引人注目。“90后”警务室按照辖区治安特点,以夜市、娱乐场所、烧烤排挡等夜间人员密集区域为重点,科学规划巡防路线、区域,并结合线上巡查,通过监控视频、微信群实时关注商圈动态。通过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及坚持每日巡逻至凌晨2时,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力构筑起防点、巡线、控面的立体巡逻防控网,大幅压降商圈警情案件量。

“场所开始陆续散场了,大家要留意酒醉人员,特别是打架、闹事等情况。”在各娱乐场所陆续散场时段,警务室便将警力投放至各娱乐场所出入口、主要街道,守好夜间“最后一班岗”。

“某KTV有人酒后发生争执,快过去看看。”9月24日0时许,警民微信群内有人报警,正在周边巡逻的巡防队在接到通知后,仅1分钟就抵达现场,及时控制场面,避免事态升级。在获知矛盾双方系朋友关系,此前存在经济纠纷,在酒精的催化下才争执吵架。民警当场对当事人展开释理、普法、说情,一番劝解后,双方均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握手言和。

“以前这个时候最怕有人喝酒闹事,现在随时能看到闪着灯的警车和巡防队,我们就感到特别安心。”看着醉酒人员陆续离去,一位街边小吃店的老板说道。

隐患排查拧紧商圈“安全阀”

连日来,“90后”警务室坚持“不漏一处、不留一患”原则,强势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其间,联合多部门对商圈娱乐场所、足浴店、夜市排挡等不定期开展集中统一清查行动,重点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是否涉嫌违规和超范围经营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结合日常走访摸排,逐门逐户走访、登记流动人口和商户数据,督促商圈物业、商铺、场所管理人员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要求各行业场所规范经营,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努力做到隐患归零。

9月28日晚,“90后”警务室联合各单位对辖区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四次集中统一行动。行动中,民警、辅警以娱乐场所、旅馆、足浴按摩店等极易藏污纳垢场所为重点展开“拉网式”清查,重点检查实名登记、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严禁黄赌毒等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排查整改隐患,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并有针对性的发放禁毒、反诈、消防安全、禁燃禁放等内容的宣传折页,提高群众法治安全意识。

安全宣传唱响商圈“平安曲”

“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重拳严打违法犯罪活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 公安机关在行动”走进沃尔玛商圈,安全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当前“百日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商圈氛围,“90后”警务室利用商圈各显示屏、街道灯箱广告、LED滚动屏投放宣传标语、内容等进行宣传,加大群众对“百日行动”的知晓率、参与度。

“这是明显的诈骗行为!公安机关不可能会打电话给你告诉你涉嫌洗钱犯罪,因为“你”有潜逃可能,且办案程序明显错误,不合理合法。”......这是“90后警官普法工作室”正在开展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有奖竞答方式,用新颖的宣传守法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从而加深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有效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警务室依托“90后警官普法工作室”,通过与各单位、部门开展联合宣传活动,打造商圈“普法宣传新阵地”,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送到群众心里。同时,结合日常走访工作,通过发放传单、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将消防安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反诈、食品安全、禁黄禁赌禁毒等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营造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平安和谐商圈。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