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扶残助残 让城市温暖直抵民心

2022-10-25 11:12:40  作者:郭晓红 黄楚妍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0月21日,记者在福鼎市福乐家园(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现场看到,大楼已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工人正加紧作业,现场一派忙碌景象。预计今年底可交付投入使用。

据了解,福鼎市福乐家园(残疾人康复中心)是福鼎市“十三五”残疾人小康规划所列的重点项目,也是省委、省政府的助残项目,并列入福鼎市人大票决民生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00余万元,用地面积2468平方米,建筑楼层6层,设计康复床位50张,是一所集残疾人康复医疗、技能培训、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场所。

康复是残疾人最根本、最迫切的需求,也是残疾人回归社会生活的基础。据福鼎市残联理事长王绍橹介绍,福鼎市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约3万人。此前,康复机构供需不平衡,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福乐家园’建成后,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对接模式,不仅为更多残疾人群体提供专业化的医疗康复服务,也减轻了残疾人的家庭负担。”王绍橹说。

近年来,福鼎市残联围绕“人人享有康复”目标,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社会化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康复服务保障体系。今年3月,探索建立全省首家“残疾人社区康复驿站”,打造“以机构为指导、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康复训练服务网络,让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就近得到免费的康复训练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建立“爱心助残驿站”12家,不断满足老年人群体和残疾人群体康复需求。

当日,记者走进福鼎市“残疾人社区康复驿站”,只见干净宽敞的空间里,配备了康复护理、能力评估、心理咨询、情绪宣泄等多个功能室及各类残疾人康复训练器材,在康复师的指导下,不少患者正在进行功能康复训练。除了服务残疾人群,该康复驿站还面对福鼎市60周岁以上老人和所有因病需要康复的人群免费开放。

不仅直面残疾人“康复难”问题,福鼎市残联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深化便民服务改革,聚焦“办证难”“办证远”“报销难”等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残疾人办证窗口入驻福鼎市医院百胜院区,开展残疾等级评定、办证一条龙服务。今年4月,涉及残疾人的20项业务全部入驻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残疾人及其亲友可以在市乡便民服务综合窗口、自助终端机和闽政通APP上自行申报有关扶残助残事项。业务推出以来,每月受理量都在700件以上。

为把扶残助残从“最后一公里”缩减到“最后一厘米”,福鼎市残联推出扶残助残“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将残疾人证办理与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儿童康复补助、医保、社保财政补助等“一揽子”事务形成集成套餐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真正让残疾人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以往为孩子申请康复救助补贴,都要城关乡镇来回跑,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申请,前后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办好,真的非常方便。”得益于福鼎市残联便民服务改革,市民王女士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利好。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让城市居民感受到便利的还有无障碍环境的变化。这些年,福鼎市残联坚持从源头上抓规划,积极推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合检察院开展督导工作,联合住建等部门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在火车站、烈士陵园、城市广场、公厕等公共服务场所进行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最大程度方便残疾人或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今年,福鼎城区开放10个公共停车场对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车主免费停车。

这些年,福鼎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残疾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王绍橹表示,关爱残疾人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下一步,福鼎市将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完善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见习记者 黄楚妍 通讯员 夏岩缘)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