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工业“主引擎”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2022-11-08 09:25:48  作者: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8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立冬时节,寒风凛凛,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生产建设一线却是热火朝天景象,处处蕴藏着勃勃生机和喷薄欲出的能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三重压力”,宁德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上了一张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0%,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增长强劲,贡献突出,增加值同比增长33.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98.3%。

数据的背后,得益于工业经济的强势增长以及主导产业的强力支撑。

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鸟瞰。杨慈监 供图

11月7日,在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一期建设现场,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目前,该项目1#工程已投用,2#工程、2#食堂和宿舍楼装修已完成,办公楼(综合楼)主楼正进行装修,副楼地上结构已完成。

据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博士魏奕民介绍,该实验室为省级实验室,总投资20亿元,将建设实验楼、国际会议中心、专家楼、宿舍楼、停车场及配套生活区等,以及其他功能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开放共享科研设施与仪器,为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以及个人等提供服务,尤其要为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鸟瞰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刘超超 摄

同样,在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也是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据介绍,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规划产能120GWH,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项目一期布局1#2#3#工厂,二期布局4#5#超级工厂,另布局4个模组车间,形成锂电新能源电池、电芯千亿产业集群。

福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林天禄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建设,将推动福鼎市成为宁德“世界锂电之都”、全球知名产业之城的重要板块,也标志着福鼎工业由百亿向千亿的新腾飞。

一边建设正酣,另一边,宁德时代科士达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PACK产线生产不停。该公司是科士达与宁德时代合作的新能源储能设备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产能14GWH。

“随着国外订单持续增加,公司已着手订购第三条高速流水生产线,预期产能较原产线增加2倍。”公司副总经理孔令怡介绍,接下来,公司将开足马力,力争到2023年,产值突破50亿元。

龙头引领,产业聚链。近年来,依托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宁德通过招商累计引进80多个产业链项目。现如今,闽东不仅沿海有产值千亿级别的产业龙头,山区县也有百亿规模产值的产业项目,实现了山海联动、全域布局,形成具有宁德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技术人员正忙着电池性能检测。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走进位于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能先锋检测科技公司车间,技术人员正忙着电池性能检测。这里是全球首家开展新能源整车级别热失控和内外部火烧检测服务、首家开展北美UL9540A认证测试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多家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都是其合作伙伴。

新能源汽车在宁德锂电小镇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充电。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稳定增长,公司的业绩也水涨船高,今年总营收有望达到1.8亿元。”公司副总裁陈俊健说,目前公司配置电芯性能测试通道超5000个,电池模组及系统通道超400个,具备完整的国内外标准和海外客户需求的测试能力,是国内规模领先的独立第三方专业电池检测机构。

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工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近年来,宁德凭借后发优势,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积极布局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跑出了加速度。目前,宁德工业经济已形成存量工业、在建项目和洽谈对接项目滚动发展态势,正加速迈向“万亿工业时代”。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下一步,宁德要抓住国家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力争到2025年工业产值超万亿元、GDP超5000亿元,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