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做好“福保” 幸福养老

2022-11-10 15:24:18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社会养老保险分机关保、企业保和城乡居民保,这和商业保险不同”“你们都申领了电子社保卡了吗”……11月9日,在蕉城区蕉南街道荷园社区,一场关于养老保险的“福保”宣传员进社区活动热热闹闹在社区服务中心展开。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解读,一问一答之间都是“干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我国养老保险政策是造福于民的好政策,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基本养老保险是“有福之保”。截至9月底,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分别参保95.69万人、60.5万人、35.51万人,分别完成年任务的126%、101%、92%;城乡居民保参保142.98万人,较上年度增加1.31万人。全市组织低保、特困、残疾、致贫返贫等四类困难群体人员10.35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5.22万人代缴城乡居民保当年保费1051万元。

但是由于政策知晓率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相关政策的覆盖面,进而影响群众享受到政策福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提高政策的知晓率非常关键,所以我们创新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制度,实行‘福保’宣传员工作机制推动养老保险政策‘进基层、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作用。”市人社局副局长黄建才说。

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主任林樱介绍,市、县人社部门组建“福保”宣传员队伍。市级队伍由市局分管副局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养老保险科、机关党委,市社保中心、机关社保中心、城乡居民保中心、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包括窗口经办人员)共同组成。

学习手记 

党的二十大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重要部署,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让人倍感幸福和温暖。

市人社局结合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养老业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接地气又很实用,受到群众的欢迎。在学习现场,群众问得详细,宣传员答得认真,这是“枝叶关情”的民生问答,也是“润物无声”的生动宣讲。

要实实在在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质,就要求我们多深入基层,多倾听民声,多创新服务举措,让“民生”呼应“民声”,从而“民声”点赞“民生”。

“福保”宣传员主要职责向参保人员和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宣传养老保险政策的具体规定,讲清楚参保的好处,努力让养老保险政策在宁德人人知晓、充分运用;围绕“福保”宣传员工作,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及时运用新媒体手段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编辑整理宣传内容及活动报道,造册归档。

“我们还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部署;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常见问题、参保注意事项;社保基金安全有关要求,社会保险有关政策。”林樱说。

“这样的宣传非常好,让我们既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又知晓了社保的具体政策,知道党的这么多好政策,并且学习了怎么样才能享受到政策,让我们觉得幸福感满满。”荷园社区居民刘阿姨说。

宣传政策到位,更要落实政策到位。我市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民生温度,提高民生速度。市人社局牵头负责全国统筹业务中台“公共业务、代发系统”和“工伤待遇核定”模块测试,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规范经办规程,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业务中台”已于5月顺利上线。

我市作为全省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专项工作试点单位,按序时推进社保服务事项同城通办,实现更多业务“就近办”。企业保已实现全省养老保险权益信息查询、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线上线下可办,并通过核酸数据、出行数据共享等实现待遇领取资格事项“静默办”。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我市还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工作,市民可通过闽政通、微信小程序、各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手机银行等渠道进行申领电子社保卡。

市社保卡制卡中心主任陈亮介绍,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

电子社保卡提供养老保险、社保卡、就业创业、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服务办理,包括个人权益记录查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信息查询等;同时也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就业创业证、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人社部门高频事项的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参保人员少跑腿,甚至一趟不用跑。

疫情大考,不仅考验民生温度,更考验民生质感。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全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调整幅度5%左右,月人均增加156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142元。

我市还落实社保缓缴政策,设立申报“绿色通道”,在人社窗口开设“纾困企业缓缴审批专窗”,全市为122家企业办理缓缴养老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655万元。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截至9月底,共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2.07亿元。增减之间,提升了“民生厚度”,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福保”带来的幸福。(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