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共享繁荣发展硕果

2022-11-15 08:40:20  作者:朱灵塬 温丽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深秋时节,漫步在福鼎硖门畲族乡瑞云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屋舍。蓝色“腰带”环屋绕墙,与屋舍前悬挂着的“畲”字红灯笼相互辉映,展现出畲村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平时村里有事大家都是商量着来,有什么节日也是一起庆祝,早就是一家人了。”村民钟进菊一语道出了两族群众的心声。

据了解,福鼎境内共有32个少数民族,其中以畲族人口分布最广,有硖门、佳阳2个畲族乡,畲族人口25653人,占总人口的4.6%。作为闽东首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苏维埃政府老区基点村,瑞云村畲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53%,是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瑞云村坚持以“五彩党建·畲韵瑞云”为目标,立足畲族特色历史文化,着力打造畲寨风情旅游,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省级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探索出一条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让民族团结之花和乡村振兴之花在这里并蒂而开。如今,在瑞云村,“畲汉一家亲”早已被书写进两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截至目前,福鼎先后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10个,其中,被国家民委命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有5个。”福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钟朝晖介绍,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引领,同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福鼎市初步形成了环太姥山特色村寨示范带。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9月29日,福鼎举办以“喜迎二十大·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新时代各族群众的新面貌新气象,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福鼎市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又一生动写照。近年来,福鼎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为各族群众搭建起交往交流交融的各类平台,共同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的时代画卷。

手牵手齐心同步走,心连心绘出“同心圆”。在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福鼎市获国家民委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称号;佳阳双华“二月二”会亲节被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点”;赤溪畲族村、佳阳畲族乡政府等单位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福鼎奏响了一支支优美的民族团结交融曲。(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温丽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