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小保险”助力“大平安” 宁德探索推行“社会治理+保险”机制硕果累累!

2022-11-17 15:15:31  作者: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潘月容)“现在有了这个保险,我们基层干部有保障、工作也有底气。”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浮山村党支部书记黄英坤说道。

2022年1月27日,黄英坤赶回虎贝镇参加疫情防控和社会面稳控工作部署会,途中因过度劳累发生车祸摔下100多米峡谷,造成多处骨折、腰椎爆裂。事发后,蕉城区委政法委立即启动“社会治理+保险”理赔程序。承保保险公司立即组织调查,并依据保险协议相关条款,核实认定为“政法干部及综治工作人员(含乡、村所有从事平安建设的人员),因从事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维稳工作原因遭受意外事故”保险范围,给予赔付相关费用3万元。

该事例,系宁德市探索保险参与新路径、助力社会治理增效能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宁德市在周宁县、霞浦县试点先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以政府出资为群众办理保险的“社会治理+保险”机制,为全市350多万群众提供了一份安全风险保障,助力建设“平安宁德”。

2019年11月16日,周宁县举行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赔偿款发放仪式。宁德市政法委供图

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社会管理和灾害救助机制,能够在社会治理创新、矛盾纠纷化解、灾害风险应对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市场保障机制引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宁德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险参与平安建设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助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的重要保障,列入更高水平平安宁德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予以全力推动。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政法委在社区发放相关宣传册并为群众讲解内容。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政保联动,济困惠民。宁德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市“社会治理+保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出台《全市推广“社会治理+保险”机制实施方案》,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标准统筹推进机制运行。坚持为民导向,明确以“救助性、非普惠性”“补助性、非赔付性”“辅助性、非万能性”为原则,利用保险补偿功,最大程度化解积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围绕社会治理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制定《宁德市“社会治理+保险”项目清单》,推出“治安+保险”“信访+保险”“救助+保险”“执法+保险”四大类17个险种,明确具体保额和投保对象,推动保险服务向社会治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长链条渗透。

霞浦县“社会治理 保险”集中理赔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把“社会治理+保险”打造成化解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的新格局,宁德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建立以市县乡村四级对接推动为基础,以保险公司为具体承办机构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宁德市委政法委员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宁德市累计发放赔付金额2200多万元,赔付各类案事件2500多起,其中化解重点风险隐患达110多起。

2021年2月16日下午19时50分,宁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直属二大队辅警兰柱华按照大队统一部署在高级中学西侧巷子入口处执勤,被欲弃车逃跑的违法嫌疑人陈某撞倒在地致伤,兰柱华随即被同事送往宁德市中医院住院治疗,诊断为“右桡骨头骨折及臀部皮肤软组织挫伤”。

出险后,当事人拨打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市分公司理赔客服电话,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市分公司项目服务经理接到案件后立即通知理赔服务小组,第一时间联系伤者家属了解详情,获取信息,告知理赔所需材料,并安排理赔服务人员上门帮忙伤者家属收集理赔材料。考虑到该险种为政府救助险种,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协调多部门会商开展案件赔付工作,简化理赔流程,最终将理赔金6000元即时支付至交警直属二大队辅警兰柱华处。“感谢东侨开发区党工委政法委给基层执法人员的关心帮助!有了这个保障,减轻了个人经济负担,赔付手续又简便快捷,让我工作后顾之忧。”兰驻华说。

“小保险”助力“大平安”。宁德市各县(市、区)建立“县乡村+保险公司”联动配合机制,强化信息互通、风险预判、快速处置、末端服务等措施,着力构建引导保险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体系,确保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霞浦县立足实际,险种除涵盖社会治安、政府救助、信访化解、电诈防范外,还增设产业帮扶、海上生产等领域保险;周宁县开展实施“政府救助保险”“和谐乡村政府救助保险”“周宁县执行救助保险”、“周宁县人民法院公益执行悬赏保险”等保险险种工作,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宁德市坚持为民导向,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保障群众权益、提高治理效能。宁德市委政法委员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治安面貌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率逐年提升。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