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接续奋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1-18 11:02:37  作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初冬天气渐凉,山城寿宁却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走进南阳镇坝头村有机食用菌产业园,只见有机珍稀食用菌车间内,朵朵微黄的有机木耳正如花般朵朵绽放;在武曲镇承天村的高山上,连片的果园里,橘红色的“红美人”挂满枝头;宁德锆镁产业园内,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开足马力忙生产,掀起百亿工业发展热潮……

猕猴桃喜获丰收。卓仕尉 摄

近年来,寿宁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接续奋斗,紧紧围绕“打造山区发展增长极、建设乡村振兴新样板”战略目标,唱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行曲,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谱写民生事业新篇章,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县域综合实力新跨越,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争创乡村振兴新样板

走进南阳镇坝头村有机珍稀食用菌工厂,只见现代化的温控厂房内,一排排菌棒上盛放着一朵朵微黄的有机木耳,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采摘着新鲜的木耳。

不只是坝头村,还有大安乡水洋村、下党乡下党村都建起了标准化有机珍稀食用菌工厂,一批批有机珍稀食用菌正从这些地方销往全国各地。

富锌葡萄成群众致富果。卓仕尉 摄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寿宁县立足生态环境优良、土地富含硒锌、林地资源丰富等特点,以党建为引领,科技为助力,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出高山茶、猕猴桃、高山葡萄、脐橙、香菇、中草药等一批优势特色产品,打造硒锌名优品牌,争创全国全省乡村振兴新样板,让群众致富路越走越宽。

立足特色、着眼长远,寿宁县委、县政府又提出新目标、新要求。县委、县政府组建硒锌产业+、高山茶叶、优质水果、食用菌、林下经济“1+4”产业工作专班,推动“1+4”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出台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奖补办法,设立总额度6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基金,规划建设寿宁乌茶(红茶)产业示范园、中国(下党)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硒锌科技赋能和龙头企业带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食用菌“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规划图。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半县菌菇半县茶”,食用菌全产业链是寿宁正着手大力打造的致富产业。县里制定出台“食用菌产业试点工作方案”,引进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工厂和栽培基地,着力打造“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产业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6月,由寿宁县政府与福建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食用菌龙头企业今升农业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双方携手共同打造中国(下党)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有机食用菌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创新先行建设寿宁“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有机珍稀食用菌现代工厂化周年生产基地,探索有机食用菌转型升级之路,力争通过10年努力,打造有机食用菌全产业链规模化、区域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布局。推行“企业(基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合作模式,采用自行研发暖通系统设备和创新生产技术应用于现代工厂化周年生产有机银耳、花菇、茶树菇、白茶树菇、赤松茸、黑鸡枞菇、松乳菇、樟树灵芝等有机珍稀菌菇,实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供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收购(营销),让企业有效益、村财有收益、农户有收入,实现三方共赢的食用菌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

去年12月与今年8月,水洋、坝头、下党一期“一户一车间”有机珍稀食用菌现代工厂化周年生产基地纷纷开工建设,目前均已实现快速达产。3个村的周年生产基地占地61.2亩,投资额达4600万元,建设有机银耳、茶树菇(综合)标准生产车间116间,烘干车间3栋、冷库车间2栋、有机即食燕耳初加工生产车间1栋等,达产年预计产鲜菇1560吨,年产值可达3200万元,年利润将在1150万元以上。 

打造山区发展增长极

走进南阳镇宁德锆镁产业园,只见年产5万吨镁铝合金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片繁忙,自动设备开足马力生产;特种陶瓷项目主体厂房陶瓷一车间、二车间已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内部砌墙粉刷施工。

富锌水稻喜迎丰收。吴苏梅 摄

近年来,寿宁聚力工业突破,持之以恒抓产业、扩园区、上项目、强招商,夯实县域发展支撑,打造山区发展增长极。

筑巢引凤搭平台。坚持以园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扩容提质。规划建设的三祥科技园、宁德锆镁产业园先后建成投用,初步搭建以南阳省级工业园区为核心,武曲、际武等工业集中区为两翼的“一园五区”工业发展平台,为产业集聚发展夯实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从工业用地、税费减免、人才引进等方面,全方位给予企业最大力度支持。截至目前,全县拥有规上企业85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家。

延链补链建集群。以三祥新材为龙头,用好用足市委、市政府关于扶持锆镁产业发展相关措施,制定出台“三方案三计划一小组”,组建产业链服务专班,强化工业用地、鼓励创新、引智招才、完善产业平台等要素保障,围绕三祥新材料“锆系、镁铝合金、先进陶瓷”三大产业布局,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计划,抓产业链项目承接落地,谋划引进一批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关联项目,推动三祥公司与宁德时代、江苏万顺、文达镁业等企业强强合作,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百亿新材料产业集群。

精准出击抓招商。寿宁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出台《寿宁县招商引资工作奖励办法》,打好“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组合拳”。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截至目前,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73.62亿元,其中落地开工52个,总投资33.3亿元。尤其是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和寿宁县的强力保障,让三祥新材产业链逐渐壮大,镁铝合金、液态金属、纳米氧化锆、特种陶瓷等项目先后落地锆镁新材料产业园投建,投资总额达45亿元。

下一阶段,寿宁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打造一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年产值达300亿元至500亿元,科技研发实力突出、产品齐全、产业链长、集群效应和闭环效应明显的锆镁新材料产业园区。

暖心服务,发展共赢。近年来,寿宁企业和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4.28亿元,增长9.2%;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培育限上贸易企业(含大个体)15家。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

走进南阳镇后洋村,只见挖掘机与运输车在忙碌着开挖道路土石方。不久的将来,寿宁大道(二期)将穿村而过,为往来群众带去更大的交通便利。

寿宁大道(二期)项目是寿宁东部新城建设的重要路网工程之一。是寿宁完善对外交通连接通道,优化县域路网结构,加快东部新城和南阳片区开发建设,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推动各生产要素向城区集聚,形成产业、城镇、生态三位一体、互动发展格局,加快实现“一城两镇”“产城融合”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项目建安费用约8.4亿元,路线全长约8.2公里,为沥青混凝土双向4车道。目前,已开挖土石方超九成。

近年来,寿宁坚持把县城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重大举措,抓住机遇、大干快上,大力开展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一体推进建新城、改旧城、创文明县城,加快特色街区、节点提升、亮化美化、智慧城市等建设。以后壁洋片区为重点,推动东部新城、南阳小城镇组团式开发,构建“两镇同城”发展格局,打造“小县大城关”,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力争通过努力打造一个山水交融、宜居宜业、文化兴盛的现代新城。

全面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目前,东部新城已完成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等工作,并投入40多亿元规划建设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新城大桥、县工人文化宫、东区中学(二期)、文昌阁最低台地除险项目、赛江防洪堤三期工程(寿宁段)实现竣工,寿宁大道(一期)、文昌路、福宁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等项目主体完工。

统筹推进南阳产城融合发展。南阳镇中心区市政道路二期、文昌路、三祥大道项目竣工验收,加快形成了“两镇同城”一体发展格局。同时,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还实施了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136个,完成投资24.92亿元。

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坚持一体化谋划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实施城区补充水源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生态水系治理项目建设,下党供水工程等建成投用,初步构建了以城乡一体化为主体、小片区集中供水为补充的“大水网”格局。致力畅通城乡交通网,加快推进省道S207线南北段公路、国道G235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寿庆高速等前期工作,启动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提质扩面。

强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寿宁结合开展“三比三赛”专项行动和“双百”献礼活动,建立重点项目首席责任制,实行“五个一”工作法,强力攻坚重点项目。1月至10月,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23亿元,占年度计划90.53%,其中1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占年度计划94.21%;19个“双百”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占年度计划91.22%。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谋划好县疾控中心、县第二医院等十大补短板重点项目,寿宁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进入扫尾阶段,明年春季可完成搬迁并实行封闭式管理;建成县医院ICU病房、“四大中心”等项目,与省立医院高位嫁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孝老食堂实现全覆盖,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加快省道S207南北段、寿宁大道(二期)、寿庆高速、G235、城区补充水源、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温福高铁就近设站;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切实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满足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